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93856X/2024-00004
  • 发文字号:新粮粮〔2023〕108
  • 有效性:
  • 公文种类:通知
  • 发文机关: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成文日期:2023-10-09 19:14:30
  • 主题分类:

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0 18: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粮2023108

各地、州、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各地(州、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各监管分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各车务站段、货运中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各支行,中泰集团、自治区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粮食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切实做好2023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粮〔2023165号)精神,扎实做好我区2023粮收购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秋粮收购工作的重大意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抓好粮食收购工作、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我区秋粮占全年粮食的六成以上,范围广、数量大,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秋粮收购,是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应有之义,是增强粮食供应保障能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现实需要,是守牢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必然要求。各地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抓好秋粮收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使命担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秋粮收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着力激发市场化购销活力,精心组织市场化收购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市场化理念,集中精力做好仓容准备、资金筹措、优化服务、规范管理、人员培训等工作,引导各类主体积极入市,为秋粮收购提供有利条件。要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强政府间战略协作,举办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区域性产销洽谈活动,推动粮食跨区域高效顺畅流通;鼓励支持粮食企业和种粮农民通过订单收购、代储代销等方式,建立健全粮食购销合作机制。要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保障粮食收购资金。要充分发挥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加强粮食运输需求与运力供给对接,着力提高粮食流通效率。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实施六大提升行动,不断提升粮食收储保障能力。各级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单位,督促指导有承储任务的企业落实好10万吨自治区级玉米政府储备计划,合理把握收购节奏,发挥好引领收购、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有关企业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口,加强入库粮食质量安全检验,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

三、践行宗旨意识,持续增强为农为企服务能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对接农民售粮需求,强化举措、优化方式,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要优化收购现场服务,指导收购库点按规定明码标价,按质论价,做到价格上墙、标准上榜、样品上台做好咨询讲解、接卸引导、账款清算等工作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不得损害种粮农民利益。要积极探索推广预约收购,持续提高粮食收购效率,让售粮农民少跑腿、少排队、快售粮;已实行预约收购的要完善运行机制,未实行的要借鉴先进经验、加快探索实践。要统筹考虑秋粮重点品种生产形势、市场形势以及天气等多种因素,综合评估对收购工作的影响,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制定针对性措施,最大程度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减少灾害影响。同时,要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及时提供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服务;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助农减损增收指导收储企业改善仓储设施条件,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提高粮食储存保管水平。要认真落实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遵守一规定两守则和《粮食仓储企业安全生产作业指南》等操作规程,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作业教育管理,坚决防范粮食储存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市场分析和监测预警,全力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各地要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和价格动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环节,加大监测频率和力度,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要加强粮食流通统计工作,扎实推进粮食流通统计专项检查,全面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内粮食企业相关业务数据。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定期发布秋粮收购进展、价格等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帮助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要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调保障统筹做好粮食收购、粮源调度、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工作,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充足和平稳运行。要持续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区域性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建设,强化粮食应急培训和演练,切实提升应急保供能力。

五、严格日常监管,切实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严格落实粮食收购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围绕粮食收购质量检验、支付售粮款等问题易发多发环节,突出检查重点,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充分发挥1232512315热线作用,拓宽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快速响应机制,严肃查处压级压价”“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拖欠粮款等违法违规问题;贷款银行要加强涉粮资金监管强化多部门协同配合,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形成监督检查合力。要严格落实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要求政策性粮食收购全面应用信息化系统,确保数据实时互联互通、准确反映业务实际。持续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组织秋粮收购专项检查,适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强化警示作用。粮食行业协会及中介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合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印发的《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职责清单》要求,切实承担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完善收购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秋粮收购各项工作要发挥好粮食收购相关协调机制作用,强化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上下联动和横向协同,妥善解决收购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把调查研究贯穿秋粮收购工作全过程,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和收购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收购政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治区财政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国家金融监督总局新疆监管局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

2023109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