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办公室 日期:2019-03-25 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伊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2019年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工作要点》已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第15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322

2019年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

改革发展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加快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年”,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 3 3 改革开放”部署,以“加快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年”为主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深化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全力抓好夏粮收购和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和规范储备物资管理,提升储备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水平,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着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强依法管粮管储,扎实开展粮食库存大清查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促进安全稳定廉政,全面提高我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围绕上述总体要求,按照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明确2019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工作要点如下。

一、聚焦总目标,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

1.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文件。把全面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精神作为今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对今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的到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全方面、全过程。(办公室负责)

2.从严从实抓好“三个安全”。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抓好《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三个安全”责任的通知》的落实,督促各地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重点抓好夏粮收购期间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地将粮食收购期间稳定工作纳入当地维稳总体布局,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及物资储备各环节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坚决防止出现粮食收购“排长队、过夜粮”问题。(仓储科技处负责)

二、深化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全力抓好粮食收购工作

3.完善改革政策措施。及时分析掌握全区粮食产购销情况,科学研判形势,发布自治区小麦最低收购价,制定《2019年自治区小麦收购应急预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明确政策要求,并抓好组织实施。(调控处负责)

4.确保“有人收粮”。指导和督促各地国有粮食企业合理确定收购价格,第一时间入市、始终在市收购。鼓励和支持小麦粉加工企业等多元主体入市,通过订单收购、预约收购等方式,与种粮农民及新型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订单农业发展。(调控处负责)

5.确保“有钱收粮”。研究完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操作规程,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加强与农发行的沟通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银行贷得出、企业贷得上、资金有保障,做到“钱等粮”,防止出现“打白条”现象。(规划财务处负责)

6.确保“有仓收粮”。指导各地开展腾仓并库、空仓消毒、仪器校验、机械设备检修和人员培训等工作,提前做好收购准备工作。(仓储科技处负责)

三、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7.强化市场预警监测。实施小麦市场价格监测和收购进度日报制度,做好全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和粮食流通统计各项工作。完善粮食监测预警体系,继续做好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预警分析工作,及时发布市场供求信息,提升市场信息服务水平。(调控处负责)

8.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做好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修订及优化规模布局的调研工作,按期完成地方储备粮年度轮换任务,规范储备粮仓储管理,严格地方储备粮轮换、质量监管,落实地方委托监管责任。指导督促各地按规定落实地县级地方储备和成品粮油应急储备,推动地方储备粮和中央储备粮的协同运作。(调控处负责)

    9.推进粮食产销合作。抓好自治区9部门《关于深化粮食产销合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推进产区、销区建立政府层面的战略合作机制,积极搭建企业产销合作平台,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产业发展处、调控处负责)

10.切实做好军民融合和军粮供应保障。坚持军粮质量“零容忍”,推进规范化管理,抓好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建设,优化军粮供应网点布局,做好军粮统筹供应,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军粮办负责)

11. 完善重要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开展食盐、食糖、棉花、救灾等物资储备调研,研究提出自治区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及时制定、修改、完善相关政策文件和制度办法。加快建立由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相结合的自治区食盐储备。加强救灾物资等政府储备物资管理,完善调运应急预案。协调推进乌鲁木齐中央及地方救灾物资储备库实施整体搬迁,重点推动中央救灾喀什储备库和奎屯储备库建设。(储备中心、规划建设处负责)

四、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加强储备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

12. 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工作。启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做好行业重大项目库建设,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和水平。协调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规划项目落地建设,督促各地加快在建项目建成投运。优化军粮供应网点布局,建强军粮供应保障体系,加强我区军粮供应与自治区军民融合规划衔接,推动军民融合“五位一体”协调发展。(规划财务处、军粮办负责)

13. 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加快实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压实工作责任,倒排项目工期,按期完成省级信息化平台和库点智能化升级改造任务。(信息中心、仓储科技处负责)

五、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14. 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推动《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新政办发201817号)落实,制定工作任务分解,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具体措施,推动扶持政策落地见效。引导粮食产业优化区域布局,支持主产区发展粮食精深加工转化,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县域。扶持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大力发展主食产业,积极推动馕产业以及柯坪县农民打馕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制定《馕(饼)专用小麦粉标准》,组织编写打馕技术教材,开展打馕技术培训,打造打馕实训基地。(产业发展处负责)

15. 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按照三年建设规划,指导各地抓好规划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已下达专项资金的产后服务中心、质检体系、“中国好粮油”行动项目建设,完成4个地州级质监站升级改造,新建县级质检机构12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36个,打造“中国好粮油”示范县4个和示范企业10个。积极打造“新疆好面粉”区域品牌,积极开拓援疆省市粮油市场。(产业发展处负责)

16. 积极推进“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工作。研究出台自治区“科技兴粮”实施意见,深化产学研用合作。落实自治区“人才兴粮”实施意见,加强行业人才培训。对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干部人才队伍状况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举办好自治区第五届粮食行业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第五届粮食行业技能大赛。(仓储科技处、人事处负责)

17. 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指导各地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加快培育区域性粮食企业集团,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升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强粮食宏观调控承载能力。(企业管理处负责)

六、以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为抓手,全面强化依法管粮管储

18. 精心组织全区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署要求,真总结喀什地区试点工作经验,制定大清查实施方案,按照规定程序和检查标准认真组织、全面清查,摸清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实底,如期完成任务。及时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大清查结果,形成粮食库存数据库。压实各级大清查责任,加大考核、通报、问责力度,加大清查案件受理核查力度,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抓好发现问题整改,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堵塞漏洞。(监督检查处负责)

19. 依法依规加强常态化监管。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队伍建设,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强化粮食流通市场特别是政策性粮食收储、销售出库等日常监管,规范粮食流通市场秩序。加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和夏粮收购政策执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打白条”等坑农害农行为,坚决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政策法规处、监督检查处负责)

20. 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协调自治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迎考”工作。组织开展专员、州市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面实施对县市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推进地县考核指标“本土化”,突出重大事项和关键指标,进一步压实地县两级人民政府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处负责)

七、加强党的建设,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1. 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党的机关政治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发声亮剑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和“访惠聚”驻村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助力柯坪县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严格执行党章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筑牢坚实组织基础。(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

22.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贯彻“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政治标准,把维护祖国统一和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放在第一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人事处负责)

23.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深入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加快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年”活动,制定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的实施意见。(办公室、人事处负责)

24. 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一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开展活动,围绕短板、弱项加强学习、调研和执行力建设,提升干部的专业精神和依法行政能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以“大学习提高能力水平,以“深调研服务科学决策,以“真落实彰显进取精神。(机关党委负责)

25. 加强依法行政和重大课题研究。主动适应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新形势,聚焦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开展《自治区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做好基础准备工作。全面梳理粮食流通和储备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制订、完善自治区层面配套政策及制度,加大法治学习宣传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优化粮食流通行业营商环境。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健全物资储备体系、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等内容,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重大课题研究,加强政策储备。(政策法规处负责)

26. 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扎实贯彻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会议工作部署,把“两个维护”作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纲和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手抓反分裂斗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发力整治“四风”“四气”,加强对“十改进、十不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失职渎职和腐败行为。(机关纪委负责)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