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知新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备局 日期:2020-07-01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保粮食能源安全”,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进而维护国家安全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把粮食安全建立在粮食基本自给基础上,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确保粮食安全极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推动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粮食产量从1982年的3.55亿吨增加到2019年的6.64亿吨,增长87%;人均粮食产量从1982年的351.5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472.4公斤,增长34.4%,均显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可见,我国粮食安全具有坚实基础,我们有信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

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平稳,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交通运输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我国粮食供给和粮食价格水平也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另外,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是冬季,农业生产并未遭受严重冲击。虽然过去一段时间农产品流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这一问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无论从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来看,还是从疫情对我国粮食生产的影响来看,我国粮食安全都是有充分保障的。尽管如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仍然不能放松,必须继续大力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抓牢抓实政府、生产者、消费者在维护粮食安全方面的责任。对各级政府来说,根据具有法律效力的土地总体规划、水资源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等,严守耕地、水资源和环境红线;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资,优化农业发展条件,引导农业技术研发,把藏粮于技的策略落到实处。对生产者来说,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我国粮食生产的国际竞争力;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土地耕作强度,恢复土地肥力,增强我国粮食生产能力,把藏粮于地的策略落到实处。对消费者来说,提高在食品营养方面的科学素养,弘扬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珍惜粮食,减少浪费食物现象。此外,还应引导商家调整食物促销策略,避免因消费者一次性购买过多而造成食物浪费。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