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报:新疆粮油产品储备充裕 积极打造“新疆面粉”区域品牌

作者: 中国县域经济报 日期:2020-04-09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4月3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区粮油加工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并积极整合区内面粉品牌资源,加大区域品牌建设,“新疆面粉”即将投入使用。


近期,部分粮食出口国限制大米、小麦等农产品出口,有市民担心“面袋子”会受影响。


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经济师马雪渊介绍说,新疆长期坚持“疆内平衡、略有结余”的粮食工作方针,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储备充足。


马雪渊说,在粮食储备方面,全区建立了完善的小麦以及米面油政府储备体系,库存充裕,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企业库存。比如,小麦库存数量足可以满足全区20个月以上的口粮消费;在粮油加工方面,全区纳入统计的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超过97%,加工生产能力完全可以满足粮油市场消费需求。目前,各类粮油批发市场货源供应充足,各类商场、超市粮油销售品类、品牌齐全,价格稳定。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疆在全力做好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基础上,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新疆小麦生长具有光照时间充足、昼夜温差大、生长周期长、工业污染少等资源优势,加工出来的面粉具有麦香浓郁、爽滑劲道等特点。经过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新疆将借鉴“吉林大米”“山西小米”等区域品牌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区内面粉优势,整合疆内面粉品牌资源,瞄准疆内外中高端面粉消费市场,通过开展“新疆面粉”区域品牌建设,提高新疆面粉品牌溢价,带动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目前,“新疆面粉”标识已获国家商标局审核通过,新疆面粉产业联盟已组建完成,“新疆好粮油—小麦粉”团体标准已制定完成。下一步,新疆粮食行业协会将授权新疆面粉产业联盟相关企业使用“新疆面粉”标识,同时通过加强品牌监管、严格执行标准、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努力把“新疆面粉”区域品牌打造成新疆农产品的金字招牌。(记者 查燕荣)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