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村干部张卫的扶贫“经”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日期:2020-04-23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当得知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如期摘掉“国家级贫困村”帽子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驻村干部张卫悬着2年多的心犹如巨石落地。事情还要从2018年初说起,被选派为该村第一书记后,如何带领村里建档立卡的103户538人脱贫致富就成为张卫日思夜想的难题。


统筹开展“志智双扶”


张卫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在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利用入户走访、村民大会等契机,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精准扶贫措施,引导村民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观念。组织工作队员、致富能手、草根宣讲员等,讲政策、讲经历、讲感想,切实激发村民从内心深处认识精准扶贫重要意义,树立脱贫致富的坚强信心。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用种植养殖、建筑电焊等实用技术培训6场次450余人次,组织各类宣讲活动14场次,受教育人数1878人次。


 在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强有力支持下,张卫多次与柯坪县教育局、新疆工业经济学校、周边院校沟通对接,使得柯坪县135名初高中毕业生,继续接受职业学历教育,学习技能。张卫还为村里10余名高考生鼓劲打气,并根据高考成绩、兴趣爱好,协助他们网上填报志愿。贫困学生居来提感激地说:“我一定会珍惜机会,努力学国语、学技能,为自己的人生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还要为建设自己的家乡做贡献。”


组织村民就业


“我们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让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确保稳定增收”张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积极联系县内外用工企业,采取有力举措,推进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34人中已实现转移就业210人,就业率达到90%。


村民牙哈甫江·热合曼想开家烧烤店但找不到合适摊位,张卫了解情况后,将工作队新建培训基地的一间门面房低价租赁给他,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生意最好的时候,我一天能挣到400-500元,依靠自己勤劳致富的日子最充实,多亏张书记帮我实现了愿望!”牙哈甫江用双手经营起新生活。


实施产业带动


为确保在脱贫致富道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张卫带领工作队细致摸排,将贫困户家庭划分为已脱贫、易脱贫、难脱贫、易返贫四类,将致贫原因划分为缺土地、缺技术、缺劳力、缺资金、因病因残等方面,根据每户家庭实际情况精准施策。


强化种植技术服务,连续两年实施红枣、黄杏提质增效项目,推广落实“红枣+小麦+西瓜”套种模式,亩均增收1000元左右;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两品”模式,2019年集中连片种植小拱棚“辣椒+白菜”174座,在蔬菜滞销之际,张卫还积极联系阿克苏地区菜商和县粮油购销公司,以高于本地的出售价格收购农户蔬菜,户均收入达到800元;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蔬菜自给自足,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组织47户贫困户的220头牛羊入股柯坪县畜牧发展公司托管养殖,每户年分红1000元以上。


此外,还积极发挥行业优势,依托新建实用技能培训基地,组织盖孜力克镇8个村60名妇女分3个批次参加食品烘焙培训班。2020年初,指导建立小型食品厂,实现产教融合及市场化运营,消化吸收本村剩余贫困劳动力并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以来,张卫带领工作队员俯下身子,帮助劳动力不足的群众收割小麦,帮助孤寡老人清理庭院、出资垒院墙、修缮房屋,拿出1500余元帮助贫苦户艾斯卡尔·肉孜搭盖蔬菜大棚并请种植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切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通过多方筹措,张卫积极为托万喀什艾日克村申请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新建440平米培训基地和门面房,打造集中连片商业区及夜市,有效促进了村民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预计2020年村集体收入可达28万元,比2019年增长41.2%;安装105盏节能路灯;给贫困户及种粮大户发放科学储粮器具310个;购买食品烘焙设备,用于烘焙技术培训及食品加工制作;更新村民活动中心配套设施及文化墙建设,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美丽庭院建设如火如荼。


“有困难找张书记。”逐渐成为村干部、村民的口头禅,也是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实写照,切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展现粮食和物资储备人的责任和担当。(产业发展处丁宝灯丨责任编辑袁娜)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