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措并举推动节粮减损
聚力更高层次保障粮食安全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1-02-22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节粮减损核心要义,聚焦粮食流通全过程和各环节,不断创新落实节粮举措,聚力在更高层次保障粮食安全。
一是聚力优服务,精准收粮促节约。简化收购流程,减少粮食从田间到库点到加工厂的“程序性”损耗。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充分发挥全区84个产后服务中心作用,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使粮食保质能力大幅提高。印发《农户科学储粮手册》,累计为南疆贫困农户发放科学储粮箱21.94万套,指导粮农做好自储粮食干燥、防霉、防虫和保管,年节粮减损1.1万吨。
二是聚力强管理,安全储粮促节约。“十三五”以来,全区新建仓容131万吨,标准仓房仓容达到1208万吨,其中:30%仓容实现低温准低温储粮,68%应用粮情测控系统,79%仓容实现机械通风,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仓容智能化改造覆盖率56.3%,仓储管理日趋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仓储条件显著改善,仓储损耗明显下降。
三是聚力增效能,物流减损促节约。大力支持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伊犁州等粮食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粮食产业集群发展,鼓励粮库和粮食加工企业一体化建设,全链条生产,减少运输环节粮食损耗,节约包装和装卸成本,提高粮食流通效率。
四是聚力重引导,科学加工促节约。支持企业设备和技术升级改造,提高原粮利用率,提倡适度加工,合理控制粮食加工精度,避免过度加工造成原粮浪费、营养流失。深入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粮油产品创新,做到粮食加工“吃干榨尽”“全值利用”,全区5家企业7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好粮油”产品。
五是聚力抓宣传,营造氛围促节约。积极发挥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爱粮节粮进粮库”活动,借助“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及新媒体平台普及爱粮节粮知识,发扬粮食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带动全社会形成“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供稿人:办公室张诗怡、规划建设处林喜梅、安全仓储与科技处刘向民)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