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全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和农户科学储粮项目进行督导摸底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1-02-19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全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农户科学储粮项目开展督导摸底,跟踪落实项目进展情况,全面总结项目成效。

截至202012月底,我区“优质粮食工程”8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已完成76个,完成发放农户科学储粮箱12750套。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农户科学储粮项目节粮减损、促农增收成效明显。

一是粮食供给结构明显优化。通过提供专业化的清理、干燥、分类等服务,使粮食保质能力大幅提高,有效提高粮食质量标准。二是市场议价能力明显增强。通过向农民提供“代储存”、传递市场信息等服务,帮助农民及时了解市场行情,疏通交易渠道,增强了农民市场议价能力,提升了农民卖粮价格。三是粮食损失明显减少。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建立,使农民手中收获的粮食得到及时处理,妥善保管,大幅减少农民储粮损失率,增加了农民收入。四是粮食综合服务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通过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范围,向农户提供从运、清、烘、储、销的全方位服务能力,有效提高了粮食收储企业的市场开拓力、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促进了农村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劳动生产率。五是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完善清理、干燥、仓储设施,农户科学储粮能力明显提高,粮食收储速度加快,收储质量显著提升,减少了仓储阶段的损失损耗,储粮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六是农户科学储粮效果初步显现。农户科学储粮项目的实施,不仅使农民收获的粮食得到科学储存,大幅降低农民储粮造成霉变、鼠害和虫害损失率,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夏粮收购仓容不足压力,为农民适时适市卖粮创造了条件。(规划建设处 林喜梅)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