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杜鲁坤·托乎提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

作者: 日期:2018-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18年3月20日,自治区粮食流通工作暨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培训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杜鲁坤·托乎提同志向与会代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最新论述、李克强总理关于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最新论述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17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产量结构性过剩是当前农业面临的突出矛盾,粮食去库存是当前紧迫任务。要在继续消化玉米库存的同时,加大稻谷去库存力度,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加快消化积压库存。要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增强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弹性和灵活性,让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

 

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个重大问题。我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现在粮食连年丰收,库里粮食装不下,财政负担增加,进口压力增大。要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对粮食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粮食多了是问题,少了也是问题,但这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多了是库存压力,是财政压力;少了是社会压力,是整个大局的压力。现在,粮食供求相对宽松,农副产品价格比较稳定,老百姓没有意见,人心安定。粮食少了我们是经历过的。三年自然灾害就不说了,就像2003年从东北往关内调粮食,都跟打仗差不多。如果出现大的减产,经济社会稳定就会出大麻烦。对粮食问题,要从战略上看,看得深一点、远一点。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能产得出、供得上。这就要求我们守住耕地红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农田水利搞上去,把现代种业、农业机械等技术装备水平提上来,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好建设好,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积极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适度增加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为耕地、水资源等休养生息腾出空间,优化农业资源配置,这个方向是对的,但也要把握好度。这方面,弯不能拐得太大,要拿捏好分寸。

 

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竞争力。过去,长期短缺,搞农业主要是盯着产量,生产什么卖什么,卖不出去由国家来兜底。现在,情况变了,这一套搞不下去了。我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讲过,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结构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当前,一些大宗农产品总量过剩,库存积压严重,价格下行压力大,必须下决心对农业生产结构和生产力布局进行大的调整,尽快实现农业由总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转变。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为紧迫的任务。去年进行了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至今已消化玉米库存近1亿吨,说明改革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走质量兴农之路,要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农民种什么、养什么,要跟着市场走,而不是跟着政府走。现在讲粮食安全,实际上是食物安全。老百姓的食物需求更加多样化了,这就要求我们转变观念,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要做好“特”字文章,加快培育优势特色农业,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实现质量兴农,既要产得出、产得优,也要卖得出、卖得好。现在,许多优质农产品还是在田头卖、在马路边卖,还是“提篮小卖”,还是“披头散发”在卖,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酒好也怕巷子深。要学会给农产品梳妆打扮和营销宣传,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仓储、物流、营销,特别是要加快补上冷链物流等短板,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上做足文章。

 


 

李克强总理关于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

 

李克强总理2018年1月关于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的批示:2017年,各级粮食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谨向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新的一年,望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创新完善粮食宏观调控,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尤其是要拿出更有力措施加快消化不合理粮食库存;采取更有效的监管堵住储备环节漏洞,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