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作者: 阿勒泰地区发改委 日期:2020-06-22 来源: 阿勒泰地区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年阿勒泰地区小麦种植面积27万亩,预计产量10.3万确保各项粮食收购政策落实落地,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阿勒泰地区早计划、早准备、早安排,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全面落实“六保”粮食安全任务目前,地区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落实小麦收购资金11880万元。

认真贯彻落实夏粮收购政策。阿勒泰地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6月9日自治区夏粮收购视频会议和《关于做好全区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精神,成立夏粮收购工作领导工作小组,各县(市)结合实际,形成切实可操作的夏粮收购方案;根据《2020年自治区小麦收购应急预案》,制定了《2020年阿勒泰地区小麦应急收购方案》,未雨绸缪,充分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不折不扣落实“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人管粮”。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带头执行收购政策,引导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鼓励和支持企业跨区收购,不设政策壁垒、不封锁市场,落实各县(市)粮食行政管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地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收购主体责任,确保了“有人收粮”“有人管粮”,维护种粮农民收益;协调督促各县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按照国有企业收购计划5.22万吨与农发行申请落实收购资金11880万元,确保了“有钱收粮”,坚决防止出现“卖粮难”“打白条”问题;提前做好腾仓并库、空仓消毒、仪器校验、机械设备检修等工作,全地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共有有效仓容33.28万吨,腾仓并库7.13万吨,计量器具校验37台,仓储机械维修保养82台。确保了“有仓收粮”,充分利用粮库智能化建设成果科学储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专员负责制,各县(市)至少配备2-3名粮食行政执法人员,联合市监、卫生等部门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确保了“有人管粮”,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执法监管。

严格粮食收购质量管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批示精神,督促检查粮食收购企业建立粮食质量安全档案,发挥粮食质检机构作用,确保“质量安全”,强化粮食收购环节质量管理。

广泛宣传粮食收购政策。通过电视、零距离、“访惠聚”工作队等多渠道,广泛宣传国家、自治区小麦收购政策,同时到田间地头发放《致小麦种植农户的一封公开信》,宣传2020年新疆继续执行“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收购”的市场化收购政策,督促指导粮食收购企业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让农民售“明白粮”“放心粮”,确保“颗粒归仓”,切实扛起粮食安全重任。

加强调研指导夏粮收购工作。6月15日至19日,地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各县(市)粮食收购前期准备、物资储备以及粮食“三个安全”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指导调研,进行座谈现场检查指导,促进了夏粮收购工作落实到位。阿勒泰地区发改委 吴娟丨责任编辑 管梦颖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