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杂豆及薯类膳食建议

作者: 日期:2018-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一、杂粮的膳食建议

       杂粮通常指除水稻、小麦、玉米以外的其他谷物粮食,包括谷子(小米)、燕麦(莜麦)、荞麦(包括甜荞麦和苦荞麦)、高粱、大麦(包括青稞)、薏苡等。

      1.当前我国大部分居民食用杂粮偏少,建议每天摄入杂粮50-100克。

       2.杂粮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建议吃完杂粮适当多喝水,以保证正常消化和胃肠道的蠕动。

      3.杂粮,特别是膳食纤维含量高的燕麦、青稞、高粱等,虽然健康,但消化较慢,建议食用时不要过饱。

      4.杂粮营养丰富,过度烹饪会导致营养损失,失去本身的优势,建议简单蒸煮。

       5.杂粮粉普遍含有较高含量的脂肪或脂肪酶活力,容易哈败变质。建议选购时特别注意风味,并选择小包装,且尽量阴凉通风低温保存。

       二、杂豆的膳食建议

       杂豆是指除大豆类之外的其他豆类,包括绿豆、小豆、蚕豆、芸豆、豌豆、鹰嘴豆、豇豆、小扁豆等。

       1.当前我国大部分居民食用豆类摄入偏少,每天应摄入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

       2.杂豆与谷物搭配食用,以提高食物蛋白质的利用率。

       3.发芽可普遍提高各种豆类的营养价值,建议发芽食用。

       4.食用豆类普遍含有抗营养因子,因此务必煮熟食用。

       三、薯类的膳食建议

       薯类是马铃薯、甘薯等根茎类食物的统称,常见的有马铃薯(土豆)、甘薯(红薯、山芋)、薯蓣(山药)、芋头(毛芋)、豆薯等。

        1.当前我国大部分居民薯类摄入偏少,建议每天摄入薯类50-100克。

        2.增加薯类摄入可降低便秘的发病风险,建议孕产妇和便秘人群可适当摄入薯类。

       3.油炸薯片和薯条的摄入可增加超重和肥胖的发病风险,建议减少摄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