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扎实推进 2022 年夏粮收购工作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2-07-29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粮食收购工作事关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博州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夏粮收购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定坚决扛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博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统筹协调、牵头推进,州、县两级粮食行业部门聚焦主责、狠抓落实,扎实做好腾仓并库、资金保障、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夏粮“丰收在田、丰收在手、丰收入库”。

二是强化腾仓并库,确保有仓收粮。坚持提早动手,扎实做好硬件准备、腾仓并库和机械设备检修等工作,扩大有效仓容,提升收储能力,坚决保障收粮仓储设施设备安全高效,做到“仓等粮”。目前,州级储备小麦已全部轮出,自治区级已轮出5843.84吨,剩余部分正有序推进。现有仓容完全能够保障夏粮收购需求。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确保有钱收粮。坚持将资金落实作为夏粮收购的重中之重,切实解决辖区粮食企业收购资金不足难题,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做到“钱等粮”。目前,已向全州5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授信16163万元,发放收购资金2610万元。从目前小麦产量和市场价格测算情况看,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手中有钱,能够保证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四是强化多元主体入市,确保有人收粮。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多元主体有序入市收购。指导辖区5家国有粮食企业提前着手,做足准备,坚决完成1万吨区级粮食储备、0.25万吨州级储备和0.8万吨县级储备任务。坚决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引导各类主体有序入市收购。今年以来,共备案各类收购企业39家,同比增长2倍。

五是强化执法检查,确保有人管粮。规范夏粮购销领域市场经营行为,维护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秩序,稳步推进粮食收购和稳价工作。严肃查处“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严厉打击串通垄断价格、设置区域封锁、哄抬价格等行为,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现场解决收购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六是强化政策宣传,确保方便售粮。利用网站媒体公布、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各收购库点在明显位置张贴公示收购流程图和质价公告,做到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柜、仪器设备“持证上岗”,做好咨询讲解、指示牌设置、接卸引导、款账清算等工作。引导粮食企业和售粮农民做好必要防护,尽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排长队,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博州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