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夏粮收割争农时 颗粒归仓有保障

作者: 天山网 日期:2020-07-15 来源: 天山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售粮车辆正在进行检验

天山网讯 持续推进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全面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对于落实总目标和疫情防控要求、保粮食安全、维护农民利益具有重要意义。近期,新疆夏粮收割进入高峰期,7月10日,记者走进昌吉州新疆新粮华麦面粉有限责任公司,售粮车辆驾驶员经过测温后正有序进厂。从化验、过磅、入库到结账整个流程都有清晰的流程指引,入厂处也公示了当天的粮食收购价格表,让农民卖“明白粮”、收“明白账”。

下午,记者走访了昌粮集团奇台粮油有限责任公司中心仓库,技术人员正在对粮库进行自动化智能通风,据中心仓库主任潘斌介绍,这是在开展防止库房温度过高,粮食生虫霉变工作。同时,工作人员按照仓库管理规范及时对粮库进行温度、湿度监控,保障粮食储存质量安全,确保全区粮食安全。

昌粮集团奇台粮油有限责任公司中心仓库

奇台县西北湾镇的柳树河子村也开启了每年最繁忙的丰收季。西北湾镇副镇长牛爱东介绍,该镇的节水灌溉技术保障了小麦今年的收成,滴灌带是在小麦种植时即已铺设。通过滴灌带的小孔,肥料随着水滴均匀滴在小麦根部附近的土壤中,实现了高效节水灌溉和施肥工作。

在种植户冯如刚的小麦地里,2台大型收割机依次排开,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快速推进,金灿灿的小麦被收割机尽数收入“囊中”。捧起一把颗粒饱满的小麦,冯如刚喜上眉梢地说:“籽粒饱满,应该是一等品,今年我种植了2000多亩小麦,分别实测了6块地块,最高的产量是779公斤,这样今年我的粮食总产可达1000多吨,纯收入100万元是没有问题。”

柳树河子村收割场景

据了解,今年,新疆夏粮小麦种植面积较上年增加95万亩。全区小麦预计总产达575万吨,较上年增加35万吨。全区粮食生产总体产大于需,库存粮食仍然处于历史高位,粮食供应能够保障市场需求。(管梦颖)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