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新疆夏粮收购不“打白条” 确保“钱等粮”

作者: 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期:2020-06-11 来源: 人民网-新疆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10日电(陈新辉)“新疆从南到北的夏粮收购即将开始,从目前的情况看,预计总产量比上年有所增长。按照2020年全疆小麦消费量测算,全疆小麦继续保持‘产需平衡、略有结余’态势。”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了2020年全疆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工作,通报工作进展,确保夏粮收购“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坚决防止“排长队”“过夜粮”“打白条”问题。

在收购政策方面,新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收购”的粮食收购政策。当市场收购价格低于应急收购价格时,启动小麦应急收购。《2020年自治区小麦收购应急预案》执行时间为2020年6月10日至8月31日。小麦应急收购价为冬小麦(三等)每公斤2.30元、春小麦(三等)每公斤2.15元,相邻等级差按每公斤0.04元执行。与2019年相比,最主要的不同是,三等以下小麦退出自治区应急收购范围,这一变化主要是为了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也与我国粮食主产区的应急收购措施保持一致。

在资金准备方面,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粮食收购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企业多渠道融资。全力做好收购企业贷款资格认定和企业授信评级,坚持“一企一策”协调解决粮食企业收购贷款问题,确保银行贷得出、企业贷得上。截至目前,农发行新疆分行已筹备信贷资金138亿元,确保“有钱收粮”。

在仓储准备方面,粮食收购企业已提前做好了腾仓并库、空仓消毒、仪器校验、机械设备检修和人员培训。截至目前,全疆粮食收购企业共腾仓并容293万吨。其中,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仓容207万吨,面粉加工企业仓容86万吨,能够满足夏粮收购需要,保证了“有仓收粮”。

在夏粮收购主体方面,鼓励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带头执行收购政策,引导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规范粮食经纪人收购行为。鼓励各类企业主动适应粮食生产组织方式变化,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的购销关系,让农民分享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红利,确保“有人收粮”。

同时,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的夏粮收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预约收购、订单收购、上门收购、绿色通道等方式,创新推广“互联网+”服务模式,及时发布信息。规范粮农售粮秩序,减少人员集聚,解决农民“卖粮难”“排长队”“过夜粮”等问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粮食收储直接关系到粮食安全,因此,保供稳价抓好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说,下一步工作重点是精准调控市场原粮供给,既满足市场供应,又要确保夏粮收购价格平稳,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维护农民切身利益。进一步聚焦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继续发挥贫困农户售粮“绿色通道”作用,帮助贫困农户快售粮、卖好价、多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当前,新疆粮食生产稳定、供求基本平衡,粮食安全有保障。新疆现有小麦库存可满足全疆城乡居民19个月口粮消费。疫情发生后,各地州市高度重视粮油保供稳价工作,均已建立了一定数量的成品粮油储备,完全满足全疆城乡居民的粮油市场供应。总体上看,全疆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价格稳定,市场持续平稳运行。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