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奋力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作者: 网易新闻 日期:2021-02-01 来源: 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月30日上午,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及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自治区发展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十三五”工作成效,准确把握“十四五”总体思路,安排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人民政府雪克来提·扎克尔主席的重要批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援疆办主任许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孙永建主持会议,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热甫卡提·努热合曼作工作报告。


许斌指出,“十三五”以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粮食安全进一步巩固;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制度,粮食收储制度成效明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粮食仓储和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大幅度提高;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机构改革圆满完成,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2021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大局,准确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新形势新任务,统筹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扎实做好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聚焦稳市场保民生,持续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聚焦改革发展,加快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制机制;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要聚焦规划引领,着力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着力维护行业持续安全稳定、推动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保持粮油市场供应稳定、抓好粮食收购、强化粮安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物资储备效能、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基本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粮食流通发展目标任务,为“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牢牢把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的主动权、改革发展的主动权、安全发展的主动权、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规划引领的主动权、依法治理的主动权,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任。

会议要求,2021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部署,按照“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聚焦储备安全核心职能,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我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等地州市和中化现代农业(新疆)有限公司、天山面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3家粮食企业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其他地州市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处级以上干部及业务骨干,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班子成员、业务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自治区党委农办、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疆局、兵团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中储粮新疆分公司、中泰集团和粮食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地州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班子成员、业务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干部;地县粮食购销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在各地、县分会场参加线上视频会议。(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策法规处 袁娜)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