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报:新疆粮油市场货足价稳 让人民群众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作者: 中国县域经济报 日期:2021-02-01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月30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获悉,当前,新疆粮油市场供应充裕,库存充足,价格稳定,市场平稳有序。全区正在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春节临近,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又面临新冠疫情反弹压力,有市民担心“面袋子”受影响。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政策性小麦库存近600万吨,可以满足全区城乡居民18个月的口粮消费,节日期间,粮油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

新疆长期坚持“疆内平衡、略有结余”工作方针,扎实做好粮食流通和储备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强化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以粮食供给安全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记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一步健全粮食市场监测网络,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粮食产需分析预测,及时发布市场供求信息,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粮源统筹调度,确保粮食市场全区平衡、保障有力、总体平稳;管好粮油储备,在管好原粮储备的基础上,规范管理成品粮储备,提高小包装比例,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及轮换机制;完善应急储备-加工--运输-应急网点链条,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加强市场调控,发挥好储备轮换吞吐对市场供需调节的作用,把握好投放节奏和力度,满足市场供应。

新疆小麦具有绿色优质的优势,自治区将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保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吃得好”、“吃的营养健康”的美好需求。

目前,新疆84个产后服务中心、51个粮油质量检验监测项目基本建成,11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和22个示范企业在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制定了鹰嘴豆、雪花粉、玉米馕粉等地方特色粮食团体标准,引导行业企业积极开展企业标准制定工作,也取得了很好成效;持续推进“新疆面粉”区域品牌建设,启动“新疆油脂”区域品牌建设,5家企业7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好粮油”产品,23家企业102个产品被评为“新疆好粮油”产品;50家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达成协议投资3.64亿元;支持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区和柯坪馕产业园建设,推进馕产业实训基地和研究中心建设。

下一步,自治区还将大力推进粮食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共同打造新疆粮食靓丽名片;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助力贫困县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发展产业联盟和各类联合体,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大力推进以馕为重点的主食产业发展。(记者查燕荣)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