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小馕饼托起扶贫大作为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日期:2020-04-28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发挥行业优势,完善攻坚方案,采取有力举措,巩固定点帮扶村脱贫攻坚成果。


摸准实情,建立打馕合作社


2018年初,局“访惠聚”工作队入驻托玛艾日克村后,第一时间开展入户走访,了解到该村打馕历史悠久,尤其是薄皮馕更是在全疆享有盛誉,2011年被自治区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坪县出售的馕60%以上来自本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打馕,但存在打馕设施简陋、基础条件差、馕的品相不好、品种单一等缺点,致使脱贫增收成效不明显。


摸清实情后,工作队多次与村“两委”沟通协商,进行调研、论证,于4月底新建5个馕坑先行运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打馕师傅收入明显增加。


局党委全面贯彻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工作要求,协调柯坪县委统战部、县民政局和商信局等单位,筹资数十万元,为新成立的“杏乡馕营养食品制造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打馕设备、修建20个馕坑,打馕师傅增加到19人。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经营模式,安置了73个就业岗位(其中43名贫困人口岗位)。2018年,运行7个月,不仅打馕师傅的收入翻了一番,安置人员人均月工资达上千元。


找准路子,做大做实打馕合作社


局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合作社的发展建设,多次现场了解合作社的运营及管理情况,组织召开协调会,为合作社的馕产业发展理思路、谋出路。2019年2月,推动村委会、合作社和当地龙头企业—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三方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成立新疆艾力努尔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公司线上、线下销售途径,公司的面粉卖到哪儿,合作社的馕就卖到哪儿,让合作社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释放出更大的脱贫动能。同时,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诺3年内不参与分红,企业收益全部用于提高食品品质和改善硬件设施。


为了让合资公司生产的馕销售的更远,2019年5月,柯坪县拿出专项资金,新建1800平方米的标准化SC生产车间,启动艾力努尔馕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以馕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扶贫产业园,推动现代化、规模化蛋鸡、奶牛养殖,真正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在助力脱贫攻坚,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重要作用。


“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探出扶贫新路子


合资合作公司成立后,工作队依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指标相关要求,对合作社进行升级改造,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经营模式,对合作社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统一供应原料,在和面、切面、称重等工序设专人操作,注重卫生管理,组织人员体检,对全流程进行监控。运营半年后,向入股贫困户分红54000元,社员分红35465元,村集体收入2.5万元,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


通过电商平台等多种销售途径,小馕饼销往全国各地,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9360元,村集体收入25.92万元,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产业发展处丁宝灯丨责任编辑袁娜)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