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从亲戚到“一家人”,工作队里的“亲上亲”

作者: 天山网 日期:2020-11-26 来源: 天山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吐尔逊叔叔,打工回来了呀?收入还不错吧?”11月18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阿依古丽·海力力,再次来到吐尔逊叔叔家,一边跟吐尔逊叔叔拉家常,一边向吐尔逊叔叔宣传防疫知识,“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家里也要按时消毒,做好疫情防控。”


阿依古丽入户宣传。 图/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供

走在熟悉的道路上,一切都倍感亲切,这里的左邻右舍,这里的一草一木,阿依古丽再熟悉不过了,因此开展起人口普查和入户防疫知识宣传工作时,可谓是得心应手。

三年前,阿依古丽还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处找工作。2018年1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军刚下派到村里,与村里的木塔力甫·海力力结为亲戚,第一次到亲戚家时,刚好碰到木塔力甫的妹妹阿依古丽。走村入户时,阿依古丽还主动为刘军当起翻译。

第二次到亲戚家,刘军又碰到阿依古丽,此时她刚换了一个实习单位,工作不太顺,回家看望父母,并给哥哥一家帮忙干些家务。在与阿依古丽闲聊的过程中,刘军了解到,阿依古丽是新疆财经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大学生,也考取了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证,将于2018年7月毕业,“在网上投了很多份简历,都石沉大海,也参加了乌鲁木齐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但都没找到对口的工作。”阿依古丽有些沮丧。

刘军便将亲戚妹妹的烦恼记在心上,回到乌鲁木齐休假时,他向自己所在的后盾单位进行了汇报,随后联系到乌市一家国有企业,将阿依古丽的情况介绍给这家公司党委。

后来,该公司邀请阿依古丽来面试,经公司考察实习,阿依古丽完全胜任岗位,团结同事、积极上进。

在乌鲁木齐没有亲人,刘军和他的家人就是阿依古丽的亲人,不管在不在乌鲁木齐,互相联系已经成为习惯,生活上、工作上的、高兴的、不高兴的都是他们交流的话题,“刘叔叔是我的贵人,也是我的领导,我这一生都特别感激他。” 阿依古丽说。


阿依古丽在田间与村民在一起。

2020年6月,阿依古丽作为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访惠聚”驻村工作下派工作队队员,来到刘军所在的村,而这里正是她的家乡。“因为我对本村村民熟悉,也非常了解村里的情况,所以我要更努力一点,挑起更多担子,把工作干好,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 

三年来,看着阿依古丽刚从学校出来的懵懂,到找到工作的积极奋斗,再到“访惠聚”驻村,每一步都脚踏实地、不断成长,刘军倍感欣慰,“她熟悉本村情况,开展工作顺利,工作做得扎实。她还年轻,通过驻村锻炼,将来工作才会更顺。”

在阿依古丽看来,“访惠聚”驻村工作将是人生宝贵经历,“无论是驻村一年,还是两年,或者三年,我都愿意,我愿意将青春奉献给家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的家乡变化很大,让家乡变得更美,是我们的使命。”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