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乡村馕文化产业园:“打”出美味生活

作者: 天山网 日期:2020-11-04 来源: 天山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揉面团、揪剂子、擀馕胚、戳花儿……11月2日,新疆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的艾力努尔馕文化产业园内,打馕师傅们早早就忙碌起来。很快,热腾腾的馕从馕坑里挑出来,散发着诱人的馕香。

托玛艾日克村村民吾拉木江·木旦力甫是馕文化产业园内打馕技术最好的工人,打馕手快,打出来的馕品相好,还被评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我没想到,打馕还能获得这么高荣誉,现在我的收入也翻倍了,巩固脱贫有保障。”

托玛艾日克村属于深度贫困村,2014年吾拉木江·木旦力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柯坪县特色薄皮馕全疆有名,但名气并未给吾拉木江·木旦力甫带来金饭碗,在托玛艾日克村还有几十位打馕师傅,每天都各自在家打馕,各打各的,各卖各的,销售路子都不广,大家收入都不高。

2018年5月,在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的带动协调下,托玛艾日克村成立了柯坪县杏乡馕营养食品制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新建了20余个馕坑,采购了专业打馕设备。

柯坪县杏乡馕营养食品制造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生产线上作业。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卫东说,打馕合作社成立后,很快显示出效益,引来县龙头企业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新建1800平方米的SC标准化生产车间,成立艾力努尔馕文化产业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合作模式运行。

柯坪县托玛艾日克村驻村工作队员(左)正在为杏乡馕营养食品制造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播带货。

村民乌拉木江·木塔里甫也是受益者之一,“以前,我在家里的土馕坑打馕,收入不高,现在我在‘高大上’的车间打馕,馕干净卫生,品种也多,馕卖得越来越好,我的收入也大幅提升。”

艾力努尔馕文化产业园发展越来越兴旺,成为该村脱贫攻坚支柱产业,带动了70余人就业。根据消费市场需求,馕文化产业园还开发出更多新品种,在柯坪特色薄皮馕的基础上,扩展到玫瑰花酱馕、巴旦木馕、油馕、面包馕、营养馕等16个品种。

“馕文化产业园与柯坪县很多企业、学校签订了订单,还在全县设立了31个销售网点。现在我们日打馕50000个,馕品供不应求。”艾力努尔馕文化产业园负责人刘春永说,标准化厂房建好后,打馕数量大幅增加,馕品市场前景越来越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