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多措并举 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2-06-14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哈密市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涉粮领域专项巡察为契机和有利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通过查隐患、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粮食保障基础更加稳固,储备管理基础得到夯实,保供稳价形势持续稳定,粮食质量安全有效保障,切实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

加强地方粮食储备建设和管理。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依据居民粮油消费刚性需求标准,建立与城市规模相匹配的市、区县粮油储备规模,不断优化地方储备粮布局和品种结构,改革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满足粮食安全应急保供需求。严格储备粮规范化管理,建立科学的收储机制,鼓励通过市场竞价交易方式,组织开展粮食收储、轮换,保证储备粮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良好、调用高效,充分发挥吞吐调节作用。以涉粮领域专项巡察为契机,提高地方储备粮监管水平,全面落实承储企业主体责任,充分运用现代储粮技术,确保粮食“三个安全”。

做好成品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重点摸清成品粮油市场底数,掌握备需动态,精准测算粮油消费需求,合理确定全市成品粮油消费数量,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充足。通过强化货源组织、建立政府储备、协调运力调配、加大投放力度、实时有效调控,确保成品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收紧”粮食流通监督执法端口。通过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涉粮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遵循查漏补缺、以查促改的原则,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粮。拉网全覆盖和持续不间断的自查、督查,强化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倒逼粮食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使涉及粮食行业的所有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形成“粮食管理底线、红线、高压线”不敢碰、不能碰的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粮食市场环境。

严把粮食质量安全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精神,全力推进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严把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加强粮食收购、贮存、运输管理等方面,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督促粮食企业建立粮食入库、储存和出库检验记录制度,建立粮食质量档案,严把粮食购销、储存关口,保障库存和新收获粮食安全,严禁超标粮食进入“口粮”市场。(哈密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蔡莉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