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发表葛标署名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疆贡献》

作者: 新疆日报 日期:2022-10-16 来源: 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0月16日,《新疆日报》发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 葛标署名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疆贡献》。全文如下: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疆贡献

(二〇二二年十月十六日)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葛标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情国情粮情,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心系“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保障我区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强化统筹协调

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

我们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粮食安全考核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指导,压紧压实各级各涉考部门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对各地州市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紧扣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突出耕地保护、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粮食质量安全等考核重点,协调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导向作用,传导责任压力,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责任制落实一年比一年好。

聚焦核心职能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粮食储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我们履行储备安全核心职能,推动建立以自治区级储备为主,地(州、市)、县(市、区)为辅的三级政府粮食储备制度,实行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健全储备管理、轮换、应急等相关政策。综合考虑区内粮食生产、消费、库存、市场供应等因素,科学确定粮食储备功能和规模,优化地方储备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做到关键时刻储备粮调得出、用得上,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加快粮食应急供应、加工、储运、配送网点建设,指导各地按照国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标准,建立健全应急供应点、配送中心、应急加工企业、储运企业,实现了应急保供网络城乡全覆盖。目前,我区粮食储备体系逐渐建立完善,政府粮食储备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宏观调控能力逐步增强,粮食市场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持续深化改革

激发粮食市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

我们坚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不断深化小麦收储制度市场化改革,商请自治区财政厅筹建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研究制定小麦订单收购资金贴息政策,不断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起适应我区区情、粮情的小麦市场化收储新机制,有效解决了粮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和“打白条”、拖欠粮款等坑农害农现象,取得了政府满意、农民高兴、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的良好效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出台制度措施规范粮食收购备案,同时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清理,不断优化粮食流通市场营商环境。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制定出台一系列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明确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方向、路径、措施和要求,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组建粮油集团,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土地由划拨用地转变为出让用地,扩大多种经营范围,推进企业做大做强。

加快产业升级

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我们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加大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布局建设84个产后服务中心、51个粮油质量检验监测项目、11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和23个示范企业,实施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牌、应急保障能力等“六大提升行动”,推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建设粮食产业集群,建成一批集粮油储存、物流贸易、电子商务、精深加工、科技研发、应急保障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粮食产业园区,建设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等产业链体系,依托粮食产业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条件,引导粮食企业向园区集聚,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粮食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区涉粮类国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达87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推动法治建设

提升粮食安全依法治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我们加快推动保障粮食安全立法修规进程,进一步优化粮食安全依法治理的制度环境。2021年10月21日,牵头修订了政府规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2022年9月28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区综合保障粮食安全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对依法管粮管储、保障新疆粮食安全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改革完善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制定完善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粮食应急预案等60余项制度措施,夯实了全区粮食安全保障法规制度基础。强化粮食执法监管,加大查处力度,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政策性粮食抽查、库存粮食质量检查和流通市场监督检查,确保法规制度落实落地,进一步巩固了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区内结余、供给国家”的粮食工作新方针,为我区粮食工作锚定新方向、擘画新蓝图。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下,推动全区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疆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