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疆新收获小麦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情况公告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2-04-07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1年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有关工作的通知》(国粮发〔2021〕83号)及相关要求,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新收获小麦质量调查覆盖了11个地、州、市的38个县(市、区),品质测报覆盖了7个地州的20个县(市),共检测样品769份(其中质量调查650份,品质测报119份)。自治区级质量调查、品质测报检测工作由新疆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承担地州级质量调查、品质测报检测工作由各地州市级粮油质检机构自行组织完成。从小麦容重、不完善粒等质量指标来看,2021年我区小麦整体质量较好。从小麦粗蛋白质、湿面筋含量、面团稳定时间等内部品质来看,我区小麦仍以中筋、中强筋为主,适合制作拉面等面条产品。从小麦食品安全指标来看,检测样品真菌毒素、农药残留、重金属等食品安全指标未超标

一、收获小麦质量调查情况

小麦质量调查是指对农户新收获的小麦进行常规质量的测定、评价、报告的过程,主要检测小麦类型、容重、水分、色泽气味、杂质、不完善粒等指标。经检测,2021新收获小麦容重平均值801g/L,水分平均值为10.1%,不完善粒总量平均值为2.6%,所有质量调查样品的色泽气味均为正常。根据GB 1351-2008《小麦》规定,容重为小麦定等指标,经汇总分析,2021年新收获小麦一等占比69.7%、二等占比17.6%、三等占比4.2%、四等占比5.9%、五等占比1.7%、等外占比0.8%。小麦三等以上(含三等)的比例为91.5%。

2021年收获小麦容重、水分、不完善粒等质量指标与2020年相比,容重平均值上升7g/L,一等小麦所占比例上升8.1%,三等(中等)以上小麦所占比例与2020年相比下降2.6%水分平均值略低0.4%不完善粒平均值下降0.29%。

二、小麦品质测报情况

小麦品质是指小麦粉粗蛋白质、湿面筋含量、面团稳定时间、面团形成时间等内部品质。粗蛋白质是小麦粉重要的营养成分,湿面筋含量、面筋指数反映了小麦蛋白质的组成和比例,是评价小麦粉优劣的主要指标,面团形成时间、面团稳定时间反应了面团的耐揉性和黏弹性,决定了面包、馒头、面条等产品的品质。2021年我区小麦蛋白质平均值为13.3%,湿面筋含量与面筋指数分别为30.0%和73,面团形成时间为5.5分钟、面团稳定时间为10.3分钟,各项指标与2020年相比基本持平。经检测,我区小麦以中筋、中强筋品种为主,适宜做拉面。

三、小麦优势品种品质

从冬麦品种上来看,新冬20仍然是南疆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的主要种植品种。新冬20在喀什的品质表现较好。新冬18、新冬22小麦品种各项指标相对稳定,一直是塔城地区、昌吉州阿克苏地区、巴州等地种植小麦的主要品种。

从春麦品种上来看,宁春4、新春44、新春26、新春37整体品质情况相对较好。

从同一品种在不同地区种植情况来看,塔城地区和昌吉州种植的新冬18号小麦品质差异不大;比较昌吉州、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巴州四地州新冬22号小麦的种植情况塔城地区品质略低于其他3个地州。

综上所述,特定地区有适宜该生态区种植的特定小麦品种,特定品种在适宜生态区才能充分表现出其特有的品质特性;同一品种的小麦在不同地区种植,质量与品质指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上述表现与小麦生长的气候、土壤、温湿度等外在环境因素有较大关系。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