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日期:2011-01-1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2010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网站”(www.xjgrai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自治区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246号,自治区粮食局办公室;邮编:830002;电话:0991-2355248、2355241;电子邮箱:zzqlsjbgs@126.com。

一、概述

2008年5月1日起,自治区粮食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办法》要求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有关部署,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政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条例》和《办法》颁布施行以来,自治区粮食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明确办公室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分管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领导。同时,办公室安排专人,对自治区粮食局2003年至2008年的各类行政发文进行整理,并聘请专业人员对纸质档案进行扫描录入。对2003年至2008年4月29日自治区粮食局制发的1500多件各类行政发文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行了集中联合审定,确定了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0年,自治区粮食局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对2010年度本单位产生的各类文件,进行全面的梳理。凡属主动公开的信息,在文稿起草时即由制文处室提出是否主动公开意见,办公室审核,局领导审签,并在20日以内在自治区粮食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予以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知晓。

(二)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规范

按照自治区的统一要求,相继制定并印发了《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编写了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自治区粮食局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相关的规章制度、意见反馈等。2010年,自治区粮食局进一步完善了自治区粮食局网站信息审批制度。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对拟发布信息的内容进行审查,并在《自治区粮食局网站信息审批表》及拟发布的信息原件上签署意见,网站编辑审核后进行发布。重要信息除处室主要负责人签署外,还需经分管局领导审核同意,以确保网站信息的安全性。

(三)加快自治区粮食局网站建设

2008年,自治区粮食局网站试运行时,主要设置有政务信息、政务公开、业务频道、办事服务、公众参与、活动专栏6个栏目,每个栏目分设多个子栏目。局机关各业务处室根据栏目分工,及时上网发布粮食工作动态、粮油价格信息、粮食收购进度等重要信息,通过网站对外提供粮食系统各类业务统计报表下载服务、政策法规查询服务,以方便各地粮食部门及时上报数据,方便粮食企业和广大粮农及时掌握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粮食和油料收购各项政策。2010年,在原有粮食工作动态的基础上,增设地州动态、直属单位、活动专题等信息公开栏目,加大了涉粮政务信息的采编与宣传力度,向各界全面反映我区粮食系统各地粮食部门和粮食局直属单位的政务工作动态。新设立了领导信箱,及时解答企业与农民群众关于粮食收购补贴政策、粮食市场供求与价格等方面的问题。加大了粮油价格、粮情信息的报道力度,进一步对各地州及直属单位信息进行采编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治区粮食局2010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行政决策类信息8条,占9%;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占3%;行政职权类信息5条,占6%;行政执法类信息6条,占7%;社会服务类信息25条,占28%;工作动态类信息41条,占4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0年底,本局共整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291条。本局2010年度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根据要求,为保证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由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专兼职人员2人负责具体工作。2010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支出。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自治区粮食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绩,但也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过于单一,亟待改进。

针对上述问题,结合我局实际,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程序

继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宽度和深度,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三)进一步提升网站的内容和功能

自治区粮食局网站是我局发布政务信息的第一平台,要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此外,要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逐步实现网上受理,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等三个环节。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