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2015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网站”(www.xjgrai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自治区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246号,自治区粮食局办公室;邮编:830002;电话:0991-2355248、2355241;电子邮箱:zzqlsjbgs@126.com。

一、概述

2015年,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粮食流通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等内容作为粮食局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扎实有效地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粮食流通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粮食流通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等内容作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粮食流通规范性文件,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自治区本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新政发〔2015〕72号)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总体要求,对粮食局行政权力进行了认真梳理,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3类13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项、行政处罚类9项、行政检查类3项)。待自治区党委编办(审改办)审定公布后,我们将及时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粮食局网站上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做好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信息工作。目前已报送《新疆粮食信息》36期,《粮情快报》11期。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有效服务。把自治区粮食局网站作为粮食系统面向社会公众的重要宣传窗口和交流途径,加强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工作。截至11月底,粮食局网站累计发布文本信息900余条。通过网络向自治区和国家粮食局编发和报送粮食政务信息150余条,其中,被自治区政府网站采用30余条;被国家粮食局网站采用刊发20余条。

(四)推进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严明财经纪律,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财经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强化对各类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将自治区本级粮食系统2015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在粮食局网站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加强公共信息公开。围绕社会重点、热点问题,不断加大在市场调控、仓储管理、粮油加工、粮油知识、市场行情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等新闻媒体采访。坚持粮食收购政策公示制度,将粮油收购价格、质量标准、收购服务公约和监督举报电话等,在每个粮食收购站点明显处进行公示,使广大售粮农民全面了解政策,做到明白售粮。利用每年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纪念日、世界粮食日、粮食科技活动周、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宣传节点,围绕粮食安全、科学消费粮油、节粮减损等主题,开展粮食法规、政策以及粮油科普宣讲活动,增强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粮食安全意识和参与管理意识。

(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通过手机移动平台,与中国粮油市场报合作,面向我区区地两级粮食部门管理和业务人员每天发送《粮油市场报手机报》,及时、准确地提供全国粮油行业动态和市场行情分析信息。开发了粮食局手机网站(APP)、新疆粮食微信平台、粮食政策与粮食工作情景式漫画,拓展和完善了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在线访谈、在线调查等功能,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不同需要。组织参与“新广行风热线”活动,通过广播电台现场宣讲粮食购销政策,解答广大农户在粮食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治区粮食局2015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底,本局共整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189条。本局2015年度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根据要求,为保证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由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专兼职人员2人负责具体工作。2015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支出。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和数量还需不断完善和增加,公开形式还应进一步多样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2016年,我们将继续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公开监督保障措施;积极主动与新闻宣传部门联系,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努力提高粮食政策宣传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粮食局网站功能,以网站为依托和载体,进一步加强网上办事、政民互动功能建设,增加面向广大粮企和粮农的专项服务;继续做好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