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自治区粮食局政务公开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以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坚持围绕总目标、服务总目标,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实效化建设。通过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报送、办事公开质量,逐步建立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机制,促进了党风、政风、行风的进一步好转,保证了新疆粮食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政务工作部署
 
    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如何推进自治区粮食局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营造粮食科学发展发展的良好环境,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使政务公开成为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领导,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为有力有效推进自治区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建立了由党委统一领导、分管负责人主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处室(单位)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根据局领导以及处室负责同志调整情况,重新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党委书记、副局长孙永建任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粮食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协调和监督检查。二是细化政务公开措施,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体系。三是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新政办发〔2017〕63号)要求,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特制定印发《自治区粮食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新粮办发〔2017〕51号),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根据《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7〕127号),制定了《自治区粮食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新粮办法〔2017〕122号),对实施方案中第二部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补充分解,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将政务公开纳入了处室年度考核目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计划、措施,专门设置5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中,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为了把政务公开工作抓紧抓实,坚持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起来,做到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性、连续性、稳定性。


    二、细化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按照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粮食流通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新思路,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业务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1、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一是加强了对政务公开的研究,梳理工作流程。
针对个别处室对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相关工作不够熟悉,机关办事办文具有一定特殊性的实际,多次进行研究,不断完善办法措施,对日常事务工作进行了梳理,明确公开什么内容、报送什么、谁办理、谁审批,初步建设立了本级政务公开目录,逐项公开相关内容,包括:内容、范围、对象以及形式、程序、时限等。对公开发布的文献资料,做到依据准确,内容完整,要素齐全。二是完善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我局制定了《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了对粮食信息的调研工作,力求做到及时、准确、安全地报送信息。局领导亲自审核上报的信息,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为政务公开提供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是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内容。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修工作,把粮食机构、工作职责、粮食业务、投诉渠道等事项通过局粮食网站全部公开。是完成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和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积极公开与粮食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凡属“主动公开”的文件,一律上网公开发布。截止目前,共计公开政务信息2832条。

 
    2、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设立专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电话。我局根据粮食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了监督举报箱,夏粮收购期间,在各个地州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截止目前,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作为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对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依托新媒体,创新政务公开发布形式将自治区粮食局网站作为粮食系统面向社会公众的重要宣传窗口和交流途径,加强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工作,对粮食局网站主页进行调整和优化,从政务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网上办事三个方面进行功能升级和栏目扩充。在新浪网注册并正式开通新疆粮食局微博,通过微信和大屏平台,与中国粮油市场报合作,及时、准确地提供全国粮油行业动态和市场行情分析信息。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主动在局网站开设“领导信箱、“信件答复”、“咨询投诉”等专栏,并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增强互动功能,畅通网上公众参与渠道。通过政府热线、广播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政务“两微一端”等平台建设,提高公众参与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强公众对我局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今年夏粮收购以来,全局收到的涉及粮食直补政策补贴等各类咨询、意见17条,全部给予了答复。是拓宽公开渠道,提高粮食的社会认知度。通过广播电台、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粮食购销政策。各地粮食部门分民汉两种文字印发粮食收购政策宣传材料。坚持粮食收购政策公示制度,将粮油收购价格、质量标准、收购服务公约和监督举报电话等,在每个粮食收购站点明显处进行公示,使广大售粮农民全面了解政策,做到明白售粮。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国家粮食局保供稳价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粮食市场供应工作。主动接受新疆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访,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提高粮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组织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科技活动周、爱粮节粮宣传周等活动,增强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粮食安全意识和参与管理意识。

    3、加强简政放权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7年,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的通知》(新政督发〔2017〕12号)要求,报送《自治区粮食局“放管服”改革自查报告》,深入剖析我局“放管服”改革情况并做好下一步工作打算。制定了《自治区粮食局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对涉及我局“放管服”改革主要任务进行分解并提出相关要求及措施,确保改革顺利进行。一是“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法治机关建设,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新政办函〔2017〕142号)要求,我局起草了《自治区粮食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实施方案》。成立自治区粮食局清理规范性文件领导小组,由唐阿塔尔·克里马洪局长任组长,谢斌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确定清理范围并进行任务分工。明确清理步骤,制定完成时限,确保清理工作按时完成。对历年制定的11份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梳理,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继续有效文件7份,修订3份,废止1份。二是落实简政放权工作情况。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新政发〔2014〕2号)要求,我局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事项下放至县(市)粮食行政部门。目前,县(市)粮食行政部门已有效承接该项行政审批事项,相关办理情况通过网络公示。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新政发〔2016〕30号)要求,我局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自治区地储粮油承储资格认定”。根据国家粮食局公告(2016年第1号)要求,我局不再受理“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认定”。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配合做好兵团粮食行政管理权限授权工作。三是商事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自治区本级工商登记后置审批项目目录>征求意见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16〕39号),我局同意“军粮供应站资格、军粮供应委托代理资格认定”审批事项作为自治区本级工商登记后置审批项目。目前,《军粮供应站和军粮代供点资格认定办法》(国粮军〔2015〕233号):“第二章 资格申请与审核,第十二条 申请单位应当向省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提交如下书面材料:(二)企业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定人证书复印件(事业单位还须提供设立批准文件复印件)”。我局“军粮供应站资格、军粮供应委托代理资格认定”审批事项符合工商登记后置审批要求。四是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自治区本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新政发〔2015〕72号),我局编制权力和责任清单,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3类13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项、行政处罚类9项、行政检查类3项),已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并在其网站公布。

    三、严格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教育培训

    我们把推行政务公开及信息报送工作作为机关业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机关干部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组织大家重点学习政务公开法规和政策规定,进一步加深对政务公开及政务信息报送有关规定的了解,明确深入推行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考核办法,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信息报送是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努力把全局人员的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上来,增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方法。我局利用各种会议和集训、培训的机会,对全局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三是利用各种时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学习交流。充分利用粮食流通工作座谈会期间,组织各处室政务公开、信息报送负责人进行座谈,分析情况,交流工作,总结经验,相互学习,进一步提高粮食政务公开及信息报送工作水平。

    四、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效果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和数量还需不断完善和增加;公开形式还应进一步多样化,以满足社会公众了解粮食流通工作信息的需要。
 
 
 
 
 
 
                              自治区粮食局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