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我局编制了2020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 1 1日至20201231日;电子版可在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网站 (http://lswz.xinjiang.gov.cn)上查阅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991-2355248)。

一、总体情况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积极助力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

    (一)规范政务公开日常管理

一是调整工作领导机构。建立由局党委统一领导,局长全面负责,一名副局长具体分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处室协作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情况,重新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做好协调和监督检查。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部署。根据自治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基本得到落实。

三是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完善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公开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政务信息工作办法,充实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法定公开事项,规范申请、受理、答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方式。修订局公文处理办法,明确“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属性,属主动公开的,应及时通过适当途径发布”。

    四是规范政务信息报送。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规范“处室起草、局办公室保密审查、分管信息局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局办公室统一报送”信息审核报送程序,层层把关,确保信息内容真实、数据准确。截至12月底,共报送信息1015篇,采用916篇。其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采用7篇、人民政府办公厅采用29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工作通讯、期刊、杂志采用8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采用34篇、公众号采用38篇,国家新闻媒体采用29篇,地方新闻媒体采用91篇,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优化调整门户网站。设置导航栏目8个、一级栏目13个、二级栏目42个,三级栏目36个,发布信息1554条。其中,开设“粮食收购”“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等专题栏目,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了解涉粮政策;设置“领导信箱”,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新增“意见征集”栏目,面向社会征集《新疆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设置“权责清单”栏目,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持续强化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加强“新疆粮食”微信平台建设。设置“粮情讯息”“专项活动”“收储改革”三大板块,12个子栏目,及时转发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大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发布粮食流通工作重要信息,展示粮食改革发展新业态、新面貌。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及时发布全区粮油市场保供稳价信息,发挥了引导舆论,稳定社会预期的作用。全年发布各类信息2150条,关注人数从2016年的130人增加到现在的近4506人。粮食工作逐渐进入社会公众视野,结合粮食科技活动周等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与自治区主流媒体合作拓宽公开渠道。发挥融媒体多样化、宽领域等宣传特点,使树牢粮食安全理念走入千家万户,涉粮政策解读更接地气,深入人心。主动与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天山网等自治区主流媒体合作,重点加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政策、粮食产业经济、粮食安全白皮书等内容的宣传,联合制作发布新闻报道30余篇,联合制作电视类宣传节目1期、电台2期、网络1期。

(三)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

    将政务公开纳入日常工作考核和年度考核体系。《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绩效考核办法》中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占考核总分数分值的20分,要求各处室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与业务工作统筹开展,做到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性、连续性、稳定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公开内容

本年度新增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3

18

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

0

2

重大规划计划及相关政策

3

6

统计信息

64

760

财政预算、决算

2

10

监督检查情况

6

37

扶贫政策、措施

17

23

公务员招录信息

6

12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效果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还不够及时,公开形式还有待通过新媒体进一步多样化,不断满足公众对了解、监督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信息的需要。下一步,我们将在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助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