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多措并举 助推国有粮食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3-11-13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自治区积极推进粮油产业集群建设,将激活国有粮食企业内生动力作为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治理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发展安全。自治区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方案》等政策文件,聚焦国有粮食企业“小弱散”、盈利能力不强等问题,深化国企业改革,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稳市场、保供应、促发展、保安全的重要载体作用。截至10月底,全区共组建区域性国有粮油集团10个,实现了粮食主产区和人口聚集区全覆盖。昌吉州整合各县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成立国有独资的昌吉回族自治州粮油购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率先在全疆迈出了地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集团化改革的第一步。集团涉及种业、种植、仓储、加工、主食等粮食全产业链业务,下属13家子分公司,粮食储存能力110万吨,年均粮油吞吐量200万吨,是保障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等周边销区城市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

二是发展混合所有制,提升经营能力。聚焦国有粮食企业主要是“买原粮卖原粮”,市场竞争力较弱的问题,鼓励通过产权置换、股权转让、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化发展。额敏县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与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国有控股、民营参股的股权多元化有限公司,改制后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改变了传统经营发展模式,与种粮农户开展“订单农业”,引导农民种植优质品种,形成稳定优质粮源,满足企业加工需要,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阿克苏地区整合辖区内13家国有粮食企业成立良信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推进粮食购销主业同时,积极发展小麦粉精深加工、农产品配送、黑木耳菌棒生产等多项业务,改革当年实现扭亏为盈949万元。

三是完善治理体系,锚定改革方向。将党的建设与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同步推进,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措施不走样。自治区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集体讨论是研究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强化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地位。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原则,主管单位选配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干部到公司任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选配熟悉粮食行业发展的党员同志担任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全部进入企业监事会、理事会,有效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国有粮食企业姓党的属性,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公司现代化治理有机统一。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结合。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收购管理办法(试行)》《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及时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并将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粮食企业备案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规范粮食收购备案服务管理程序,夏粮收购期间完成全区444家收购主体备案管理。动态调整权责清单,细化量化服务标准,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将实地核查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10个工作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消除行业贸易壁垒,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营造健康良好的发展氛围。

五是强化要素保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国有企业通过转增国有资本金方式将划拨土地转化为出让土地,实现土地变性确权,切实增强企业自主经营、灵活发展的能力,目前,塔城粮油集团等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已完成确权工作,土地出让率达100%。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收购企业共同出资设立规模8亿元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并建立基金贷款贴息制度,今年夏粮收购期间,累计123户粮食企业发放担保贷款278亿元,贴息超过1亿元,有效缓解了粮食收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3年,自治区筹措4.09亿元完成全区国有粮食企业承担财务挂账利息的本金化解工作,累计为126家企业每年节约利息2000余万元,大大减轻国有粮食企业发展包袱。(政策法规处  赵强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