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申报指南

作者: 日期:2018-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包括示范加工企业、示范销售店、示范配送中心、示范主食厨房等,统称示范企业,下同),实行自愿申报、分级认定的办法,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和省级粮食行业协会分级审核认定。其中,规模较大、辐射面较广、示范作用较强的骨干企业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审核认定并颁发证书和标牌,其他企业由省级粮食行业协会审核认定并颁发证书和标牌。

一、 示范企业应符合下列条件:

(一)企业正式投产(或开业、运行)2年以上(按周年计),已经依法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食品流通许可证)。

(二)工艺合理,设备先进,设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严格,服务规范,质量可靠,信誉良好,近2年内没有发生过质量安全问题或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或其它违法、违规问题。

(三)加工企业、主食厨房已经获得商标注册证书。

(四)加工企业、主食厨房、配送中心已经获得ISO9000族或ISO22000或HACCP管理体系认证。

(五)企业规模。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认定的示范企业应达到以下规模:

1、示范加工企业

(1)稻谷或小麦加工能力达到200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8000万元以上;

(2)油脂精炼能力达到100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5000万元以上;

(3)挂面、方便面加工能力达到20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

(4)米粉、方便米饭加工能力达到10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

(5)杂粮加工能力达到10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

2、示范销售店

营业面积(含库房面积)达到150平方米以上,年商品销售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其中粮油及食品销售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

3、示范配送中心

营业面积(含库房和办公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年商品配送额达到800万元以上,其中粮油及食品配送额达到500万元以上。

4、示范主食厨房

主食厨房产品(指馒头、花卷、豆包、包子、饼以及主食面包、糕点等粮油主食品)生产能力达到5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800万元以上。

自治区审核认定的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的规模作:

一、 稻谷加工能力达到100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

二、小麦加工能力达到150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000万元以上;

三、油脂精炼能力达到100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达到8000万元以上;

四、挂面、方便面加工能力达到5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800万元以上;

五、杂粮加工能力达到5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300万元以上。

六、示范销售店。营业面积(含库房面积)达到50平方米以上,年商品销售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其中粮油及食品销售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七、示范配送中心。营业面积(含库房和办公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年商品配送额达到300万元以上,其中粮油及食品配送额达到200万元以上。

八、示范主食厨房。主食厨房产品(指馒头、花卷、豆包、包子、饼以及主食面包、糕点等粮油主食品)生产能力达到2吨/日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

二、申报示范企业的单位应提交下列材料(除第1项和第7项外均为复印件):

(一)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申报书(见附件1)

(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营业执照

(三)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食品销售许可证

(四)商标注册证书(加工企业、主食厨房提供)

(五)ISO9000族或ISO22000或HACCP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加工企业、主食厨房、配送中心提供)

(六)本年度或上年度市级以上(含市级)质量或卫生检测机构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加工企业、主食厨房提供;检测品种为该企业主导产品;检测项目按该产品国家标准执行,没有国家标准的按行业标准执行,没有行业标准的按企业标准执行)

(七)上年度信息报表(按《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信息报送制度》填报)

三、申报示范企业,应经所在地粮食行业协会逐级审核推荐。没有成立粮食行业协会的地区,应经所在地粮食局审核推荐。

四、示范企业应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产品质量标准、卫生标准以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制订的《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管理技术规则》,努力加强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为消费者和用户提供质量合格、卫生安全的产品和优质便捷的服务。

五、示范企业应按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信息报送制度》(见附件2),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信息报表。

六、加强示范企业监督管理,对示范企业进行年审。示范企业应在报送年度信息报表的同时,报送《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年审登记表》(见附件3)。对不报送信息报表或不参加年审或年审不合格者,取消其示范企业资格;对发生质量安全事故或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或其他违规、失信行为的,在取消示范企业资格的同时向有关行政管理机关报告并向全行业进行通报批评。

七、示范企业证书和标牌有效期5年,到期自动失效。

八、开展示范企业审核认定工作,除证书和标牌的制作费、邮寄费外,不向申报企业收取任何费用,所需各项相关费用(如办公费、专家审查费、媒体公告费等)均由发牌单位承担。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