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拨工作方案》的通知新应急〔2021〕65号

作者: 日期:2022-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地(州、市)应急管理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为进一步做好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拨管理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规范调拨程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了《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拨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611

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保障能力,确保自治区级救灾物资高效调运,根据《自治区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自治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有相关规定,现将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拨管理有关工作明确如下:

一、职责任务

(一)总体职责划分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职责及任务:

根据灾区灾情需要和上级指示要求,向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出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拨指令,明确救灾物资调拨时间、品种、数量、目的地、接收单位及联系方式等,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通行保障,并指导灾区应急管理局做好自治区级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等工作。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职责及任务:

根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调拨指令中明确的调拨时间、品种、数量、目的地、接收单位级联系方式等要求,联系车辆、组织力量进行救灾物资的装载、出库,按时送达指定地点,协调做好交接工作。

(二)物资发运职责划分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调拨指令组织做好救灾物资的装载、运输。如出现道路通行受阻等情况,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救灾物资运输通行保障工作,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做好配合工作。

二、工作流程

(一)正常情况下物资调拨流程

1.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根据受灾地应急管理局上报的《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使用申请报告》(附件1),向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出《关于调拨自治区级救灾物资的函》(附件2),抄送自治区财政厅。

2.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调拨指令要求,履行审批程序后下达《关于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运出库的通知》(附件3),主送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抄送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3.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组织力量、车辆进行救灾物资的装载、出库,运达指定地点,并做好救灾物资的交接工作。

4.受灾地应急管理局做好救灾物资的查验、接收等工作;组织物资发放,做好《救灾物资发放使用台账》(附件4)登记,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5.受灾地应急管理局会同同级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做好救灾物资回收、管理工作。

6.在救灾工作结束后,受灾地应急管理局会同同级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将《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使用情况报告》(附件5)报告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容包括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拨、接收、使用、回收和使用效益等情况。

(二)紧急情况下物资调拨流程

1.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通过电话向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出救灾物资紧急调拨指令。

2.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调拨指令,电话通知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紧急发运救灾物资,并电话反馈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3.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组织力量、车辆开展救灾物资的装载、出库,运达指定地点,并做好救灾物资的交接工作。

4.受灾地应急管理局做好救灾物资的查验、接收、卸载。组织物资发放,做好《救灾物资发放使用台账》(附件4)登记,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5.受灾地应急管理局会同同级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做好救灾物资回收、管理工作。

6.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补办救灾物资调拨手续,主送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抄送自治区财政厅。

7.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救灾物资调拨指令,补办调运出库的通知,调运出库通知主送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抄送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8.救灾工作结束后,受灾地应急管理局会同同级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将《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使用情况报告》报告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容包括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拨、接收、使用、回收和使用效益等情况。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工作。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负责制定储备规划、品种目录,会同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确定年度购置计划和储备规模、布局。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储备规划、购置计划等组织实施救灾物资采购、收储工作,会同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财政厅优化救灾物资服务保障能力。

(二)强化物资储备动态管理。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定期检查自治区级救灾物资承储单位物资存储情况、质量,做到救灾物资质量合格、数量真实、存储安全,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三)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原则上,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每季度通报救灾物资储备和调运情况,紧急情况下,及时沟通,及时通报。

(四)提高救灾物资调拨效率。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结合应对处置重特大自然灾害演练活动,及时发现问题,修订和完善工作流程。在紧急情况下,力争在灾后10小时之内将首批物资运抵灾害发生地。

附件:1.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使用申请报告

2.关于调拨自治区级救灾物资的函

3.关于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运出库的通知

4.救灾物资发放使用台账

5.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使用情况报告

6.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运流程(正常情况)

7.自治区级救灾储备物资调运流程(紧急情况)

8.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保障人员通讯录

附件1

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使用申请报告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我地区(州、市)×县(市、区)发生×灾害,受灾人员×人、已紧急转移安置人员×人、需紧急救助人员×人。我地区(州、市)已启动×级应急响应,灾害救援救助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现有救灾物资储备情况:12平米帐篷×顶、20平米帐篷×顶、棉被×床、棉褥×床、折叠床×张、棉大衣×件、······

救灾储备物资使用情况:12平米帐篷×顶、20平米帐篷×顶、棉被×床、棉褥×床、折叠床×张、棉大衣×件、······

由于地县两级物资储备全部使用仍无法满足救灾需要,特申请调用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详细物资清单附后)。

特此申请,望批准。

  

                ×地区(州、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手机号)

需调拨救灾物资清单

序号

救灾物资名称

规格型号

1

棉帐篷

12平米

2

棉被

3

棉褥

4

棉大衣

5

折叠床

6

防潮垫

7

普通手电筒

8

汽油发电机

3000W

9

棉鞋

10

棉帽

····

····

目 的 地:××地区(州、市)×县(市、区)

到达时间:   

接收方联系人:××

联系方式:××手机号

附件2

新应急救灾〔  

关于调拨自治区级救灾物资的函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为有效应对××灾情,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根据××应急管理局的申请,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研究决定,从××救灾物资储备库给××应急管理局调拨如下物资:

一、××顶12平方米棉帐篷(其中2015年产××顶);

二、××床棉被;

三、···

请按照《自治区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及接收工作。

联系人及电话: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艾孜孜·艾买提,13999950663

××应急管理局(接收方)××,××手机号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年×月×日

   

抄送:自治区财政厅

附件3

关于自治区级救灾物资调运出库的通知

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

根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调拨自治区级救灾物资的函》要求,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究,决定从××救灾物资储备库给××应急管理局调运如下物资:

一、××顶12平方米棉帐篷(其中2015年产××顶);

二、××床棉被;

三、···

请按照《自治区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及接收工作。

联系人及电话: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物资储备处××,××手机号

××应急管理局(接收方)××,××手机号

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调运方)××,××手机号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年×月×日

   

抄送: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附件4

救灾物资发放使用台账

发放单位(公章):

发放时间:

发放人:

审核人:

序号

县(市、区)

乡镇(街道)

村(社区)

户主姓名

户主身份证号码

户主联系电话

受灾家庭人数

发放物资名称、数量(件)

领取人签名按印

1

**

**

**

2

**

**

**

3

**

**

**

4

**

**

**

5

**

**

**


附件5

关于××地区××灾情调拨自治区级

救灾物资使用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现将自治区调拨给我地救灾物资使用情况汇报如下:

×年××日,我区××县发生××灾害,共造成××人受灾,需要紧急转移安置××人。灾害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派出救灾工作组赶赴灾区核查灾情,第一时间支持我区×12平方米棉帐篷、×折叠床、×床棉被、×床棉褥、×件棉大衣件等救灾物资,用于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按照“先近后远、先主后次、满足急需”的原则,我们通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到就近条件较好的学校和安全场所,以及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人,其中集中安置××人,分散安置××人。我地区向××县调拨××套棉被褥、××顶帐篷、××件棉大衣、××张折叠床、饮用水和方便面××件,面粉××吨等本级救灾物资,基本满足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在此次××××灾害中,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为帮助支持我地开展救灾工作,及时调拨大批应急救灾物资及救灾资金,为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县因灾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已搬回安全住房,并对××顶帐篷、××件发电机、××张折叠床救灾物资进行了回收。自治区级救灾物资均己登记造册、收储在××救灾物资储备库。

   受灾地应急管理局         发改委(粮储局)

                    ×年×月× 日

附件6

救灾储备物资调运流程(常规情况)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由厅领导签发《关于调拨自治区级救灾物资的函》,向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出书面调拨指令,并抄送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根据调拨指令,起草调运出库通知,由分管领导批准,于当日签发,主送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抄送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中心
      组织救灾储备物资的装载、运输和通行,将物资运到指定地点并与受灾地应急管理局做好救灾储备物资的交接工作。
受灾地应急管理局
      接收、卸载救灾物资,并组织发放和现场安置工作。会同同级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做好救灾物资回收、管理工作,并上报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使用情况。


说明:

1.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接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动用指令后,要立即安排专人督促指导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中心进行物资调运工作,并做好调运协助和监督。

2.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应迅速按照调运出库通知要求,及时与受灾地应急管理局沟通联系,确认具体送达地点,组织物资出库、运输工作。

3.调运工作完成后,及时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通报情况。

附件7

救灾储备物资调运流程(紧急情况)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通过电话向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出自治区级救灾物资紧急调拨指令。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根据电话紧急调拨指令,电话通知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紧急发运救灾物资,并电话反馈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
      组织救灾物资的装载、运输和通行,将物资运到指定地点并与受灾地应急管理局做好救灾储备物资的交接工作。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补办书面救灾物资调拨指令,抄送自治区财政厅。
受灾地应急管理局
      接收、卸载救灾物资,并组织发放和现场安置工作。会同同级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做好救灾物资回收、管理工作,并上报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使用情况。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调运出库通知主送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单位,抄送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说明:“紧急情况”指因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需紧急调运救灾物资情况,先电话通知调运,后补办书面手续。具体调运要求比照常规情况。


附件8

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保障人员通讯录

单位

职务

姓名

办公电话

传真

手机

备注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副厅长(厅长级)

努尔居玛·加海

5093105

18999975566

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

艾孜孜·艾买提

5093190

13999950663

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副处长

李国强

5093192

5093191

13565856968

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干部

徐疆华

5093192

17799773977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副局长

郑栋梁

2355366

18701381728

物资储备处处长

2355526

2355037

18099220108

物资储备处二级调研员

高东良

2355037

13319801292

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服务中心

3973996

13629916927

丑建功

13079966396

第一书记

物资储备科科长

3972261

3970638

15299064060

说明:本通讯录可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实时调整。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