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采取六项举措不断强化应急救灾物资保障能力

作者: 日期:2022-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警示教育会议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迅速召开局党委会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通报了“7·20”事件调查报告,聚焦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建设中的短板弱项,提出六项贯彻落实措施,不断提升应急救灾物资保障能力。

一是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品种目录。充分考虑我区灾害风险变化趋势,全面把握应急保障需要,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应急物资品种目录,在保障应急需要的前提下,调整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品种结构。

二是科学合理确定储备规模。立足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结合历年自然灾害发生频次及影响范围、保障人口数量等,统筹考虑物资生产与社会动员能力,按照分级分类、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的原则,科学确定应急物资储备规模。

三是构建多元储备格局。落实分级储备责任,加快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实物和产能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模式。加强实物储备管理和使用,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动、调得快、用得上。

四是加强协调联动。建立应急、粮食和物资储备、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重点针对在出现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状况下组织开展物资调运、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演练。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指导承储单位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岗位职责,落实日常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督促整改到位。持续做好库区仓储设施设备巡查检查,加强在库物资数量、质量和存储安全管理,做到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存储安全。

六是强化宣传教育。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周、国际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丰富活动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防灾避灾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2 3 7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