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多措并举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 日期:2022-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工作举措,多措并举压紧压实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涉粮企业主体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扛稳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和自治区的安全事故教训,坚持“两个至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原则,持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统筹安全与发展的能力,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灾害发生,牢牢守住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二、突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

针对当前国家临储粮出库(仓)和地方储备粮轮换作业频繁,易发生粮堆埋人、机械伤人等事故隐患,不断强化粮食出入库、进出仓安全管理,重点排查老旧仓房和简易储粮设施安全状况,坚决防范遏制易发多发事故;针对节后气温骤升、气候少雨干旱,易发生火灾等事故,要求及时清理库区周边杂草、杂物等易燃物品,加大消防设施器材检查维护力度,加强库区工作人员应急处突演练,强化人防、物防、技防;针对天气转暖后项目施工作业陆续启动,现场作业易成为事故多发区的问题,认真排查施工区域水、电、消防设施隐患,加强施工作业规范管理,特别是加大外包作业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三、细化工作举措,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基础工作

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应急物资品种目录,调整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品种结构。按照分级分类、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的原则,科学确定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切实做好应对重大灾害的应急物资保障准备。进一步加强在库物资的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制度,规范标准,完善设施设备,确保物资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 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随时做好物资调运准备,确保灾害发生后物资保障到位,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严格日常督导,着力加大履职力度

结合春季粮情普查和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等工作,由局领导带队,组成指导组,督促各地涉粮龙头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能力。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2 4 8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