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局启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须“三破三立”

作者: 日期:2017-08-0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国粮局启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须“三破三立”
 

  中国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锋31日在北京指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背景下,中国粮食形势发生了四方面深刻变化,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需要倡导树立“三破三立”的鲜明导向。
  7月31日,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为期一年的全行业大讨论活动正式启动。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把迎接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贯穿于大讨论的全过程。
  以改革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进一步凝聚起粮食行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破解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的难题,以改革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国家粮食局领导曾丽瑛、赵中权、卢景波、何毅出席会 议。
  据介绍,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为期一年,今年7月启动,2018年6月结束。活动整体分为“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深化调研、找准问题,培树典型、总结经验,实践运用、放大效果”四个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  新战略,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粮食行业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于中国粮食形势的深刻变化,张务锋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粮食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玉米、稻谷等品种阶段性过剩,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
   二是粮食生产方式转变和消费需求升级逐步加快,传统农业正在向现代农业转型,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居民膳食结构由数量温饱型向质量营养型转变,对粮食产品多样化、优质化要求越来越高。
  三是国际国内粮食市场深度融合,我国粮食进口居高不下,给精准调控、稳定市场、防范风险带来了较大压力。
  四是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激发了各种所有制粮食经营主体的内在活力,粮食市场繁荣活跃和激烈竞争的程度较前增强。
  张务锋指出,当前粮食流通工作良好基础和风险隐患并存,战略机遇和矛盾问题交织,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改革窗口期和转型攻坚期叠加。开展全行业大讨论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主动适应国家粮食安全新形势和新特征的现实需要,是积极呼应粮食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所思所盼的具体行动。
  “开展大讨论活动,就是要在全系统兴起学习中央精神的新热潮,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上来,确保中央各项部署要求在粮食系统落到实处。”张务锋表示,“提供一个思想交流、观点交融和对策会商、系统联动的平台,加快建立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涉及面广、内涵丰富,对粮食部门、粮食产业、粮食企业来说,都是一场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
  本次大讨论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学中央精神、明方向大势,转思想观念、谋改革发展,强责任担当、提工作水平”,旨在加快“三个转变”,倡树“三破三立”,推进“六项任务”,强化“三个保障”。张务锋强调,大讨论要把转变观念作为行动先导,把转变职能作为关键之举,把转变方式作为主攻方向。
  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三个转变”要贯穿于粮食行业转型发展的全过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企分开,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完善制度,创新方式,做好强化监督的“加法”;履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的使命,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要做到放权更彻底、监管更有力、服务更优质,切实增强粮食部门的创新力、执行力和公信力。

  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离不开对传统的扬弃。张务锋要求全行业通过大讨论,倡树“三破三立”的鲜明导向,破除计划经济思维惯性和“吃政策饭”路径依赖,牢固树立市场经济意识;破除过多依靠行政手段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牢固树立依法管粮、依法治粮的意识;破除不想为、不敢为、不善为的消极状态,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张务锋同时表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要紧紧围绕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加强政府储备管理、强化粮食流通监管、搞好规划引领和规范建设、服务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等“六项任务”开展。
  构建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快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建设,突出“两个重点”、守住“四条底线”,都需要从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的大局出发,认真思考研究,扎实有力推进。
  从侧重收储环节向“产收储加销”各环节并重转变,打好综合型调控“组合拳”,发挥好中央储备粮“压舱石”、地方储备粮“第一道防线”作用,培育粮食宏观调控重要载体,都是需要深入研究推动的重大课题。
  在粮食库存逐步回归到合理水平的情况下,科学合理确定粮食库存水平和政府储备规模,确保政府储备管得住、调得动、用的好,强化中央和地方两级储备协同运作,都需要认真思考、准确把握。
  在市场主体日趋多元、经营业态更加多样的市场环境下,健全完善粮食流通监管体制和长效机制,运用好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和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等手段,全面提高监管效能,也是极为紧迫的现实任务。
  根据发展需要,制定完善粮食行业相关规划,完善粮食仓储设施、信息化、储存安全、质量安全等方面技术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发展,都需要以前瞻性的眼光做出合理安排。
  在放大“粮安工程”成效的基础上,积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都需要深入研究、精准发力。
  张务锋同时指出,法律法规保障、体制机制保障、人才队伍保障也是此次大讨论中需要重点聚焦的任务。
  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是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强力支撑,加快推动粮食立法和修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
加快转型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科学决策、组织协调、推进落实、考核评价等机制。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优良传统和“四无粮仓”精神,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干部人才队伍。
为强化组织领导,国家粮食局成立了“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宣传发动和督导检查工作。
  张务锋在讲话中最后强调,各地粮食部门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认真开展大讨论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改革方向正确、转型发展到位。
  各级粮食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深入调研,带头查摆问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通过集中学习、座谈、征文、调查问卷、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各方面各层级参与大讨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认真查找影响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找准症结、剖析原因。发扬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做到以改革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尊重基层首创,结合抓重点亮点、树先进典型工作,挖掘培树一批模范典型,总结推广一批先进经验,以点带面、引领示范。
   动员部署会上,黑龙江省、浙江省粮食局和京粮集团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国家粮食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联系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京粮集团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和有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稿件来源:粮油市场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