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小馕饼带来幸福生活

作者: 天山网 日期:2020-09-10 来源: 天山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馕,是新疆民众喜爱的面食之一,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现如今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的打馕合作社里,打馕师傅统一着白色厨师制服,手中的面团也走上了和面、切面、称重、拍馍、烤馕、装箱、运送等标准工序。

2018年初,自治区粮食和物质储备局驻村干部李卫东到柯坪县玉尔其乡托马艾日克村任第一书记。走访中他发现,托马艾日村的特色薄皮馕尤其受欢迎,被自治区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托马艾日克村离柯坪县城只有一公里多的路程,许多村民打馕后由亲戚或是中间销售商到县城的商店、路边或者巴扎上售卖。据不完全统计,县城里流通售卖的馕,60%以上都来自托马艾日克村。村里虽然打馕有名气,但每家都是小作坊模式,普遍存在馕坑破旧、卫生条件差等问题。为此,李卫东就产生了整合资源、扩大生产、规范工序,打造托马艾日克村“馕”品牌的想法。通过充分论证,广泛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意见后,托马艾日克村正式成立打馕合作社。

打馕合作社得到了“访惠聚”工作队派出单位柯坪县委统战部、县民政局和商信委的有力支持,自治区粮食和物质储备局先后帮助工作队筹措资金,购买打馕设备、修建馕坑,县直单位积极联系销售点、免费体检、办理健康证、谋划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合作社建设。师傅有了,场地有了,设施有了——托玛艾日克村的打馕合作社终于开张了。

阿斯耶木是托玛艾日克村打馕合作社里的员工,他说:“大多数村民因为家中有老人和孩子,出不了远门。村里的打馕合作社成立后,因为离家近,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我这次拿到了1000多元的工资。我还要努力工作,争取拿到2000元 。”

村民阿依夏木古丽•沙拉木说:“在村民大会上看到给合作社工作的人员发工资,我们非常羡慕。村民都说,今年工作队成立打馕合作社,为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我们可以在家门口挣钱,真是办了大好事,如果合作社还有岗位,我们也要去那里上班挣钱。”

按照一个馕坑安置2个贫困户或一般边缘户,不仅可以扩大生产规模、规范工序、科学管理,还可以打造村里自己的馕品牌,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困难家庭摆脱贫困、致富增收。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