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八个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3-06-14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多次研究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抓实抓细乡村振兴工作落实。

一、围绕政策落实,强化帮扶指导。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督促指导访惠聚工作队、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村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包联村及所在地县(市)共同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二、围绕乡村建设,加强项目支持。积极争取自治区预算内有关项目520万元,支持访惠聚工作队、定点帮扶助力示范推动产业发展,建强基础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指导“访惠聚”工作队、定点帮扶村用好小额信贷政策,积极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户申请小额贷款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三、围绕特色产业,促进农户增收。会同访惠聚工作队和村级组织,以骆驼、湖羊等畜牧养殖和黄杏、恰玛古等特色农业为重点,通过争取专项补贴丰富畜牧品种、组织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加强产业帮扶力度,壮大产业发展规模。帮助访惠聚工作队、村级组织进一步理清骆驼养殖基地发展思路,规范经营模式,实现科学有序运营,增加村集体收入。在做好粮食种植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增加特色蔬菜、水果、干果种植,积极帮助农户对接销售渠道。

四、围绕稳岗就业,助力持续增收。将提质扩容促进稳岗就业作为主攻方向,组织群众接受职业教育和生产经营、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做好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现代产业学院(柯坪县技工学校)帮扶工作,指导开展办班到村、培训到户、技能到人培训模式,协调与柯坪县4个乡(镇)签订合作协议,设立8个村级教学点和1个技能培训基地,对群众进行就业培训,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联合有关部门和企业举办招聘会,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持续保持就业全覆盖

五、围绕定点帮扶,实行单位包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局属各单位分别对访惠聚村、定点帮扶村、助力示范村14个村进行包联,与包联村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各包联帮扶单位对每个包联帮扶村每年支持不少于2万元的支持帮扶,共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六、围绕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通过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与村第一书记和“访惠聚”工作队拧成一股绳,抓好党支部书记、创业致富带头人、实用科技人才三支队伍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加强村干部培养培训,鼓励支持村干部参加各种外出学习培训,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对标对表五个好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创建要求,补短板、提质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七、围绕解忧纾困,开展消费帮扶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行动方案》,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助农增收活动,积极采购和帮助销售包联村农副产品,帮助包联村做好农产品包装加工、品牌打造、产销对接等工作。引导鼓励局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购买832平台特别是柯坪县、莎车县农副产品,充分利用在乌鲁木齐建设西路为柯坪县提供的免费门店,销售柯坪县和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农产品,持续做好帮销解困,带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八、围绕主责主业,保障粮食安全。及时公布小麦应急收购价格,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底线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持续推广绿色储粮技术,不断提升储粮水平,保障粮食安全配合做好粮油产业集群建设工作,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推动招商引资,加强粮油区域品牌建设,推动我区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