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进科技兴粮兴储取得新进展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3-11-13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年以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致力于推动科技与粮食的深度融合,紧紧围绕自治区“区内结余、供给国家”的粮食工作新方针,聚焦《“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技和人才发展规划》部署要求,因地制宜,以创新引领,推动现代粮食产业集群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提升省级粮油科研机构能力。依托新疆粮科所申请设立中国粮油学会(新疆)服务工作站,搭建行业科技援疆新桥梁。支持青年科研人员赴兄弟省市调研考察、参加培训,加大学术交流力度。在2023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期间大力宣介新疆粮油科学研究所、泰昆蛋白科技研发中心2个科研机构

二是充分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荐新疆海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葵花籽油料生物分提新工艺应用技术的研发》纳入科技活动周成果汇编;遴选昌吉州泰昆生物蛋白科技有限公司、新疆佳麦乐客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疆粮恒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3科技需求公开发布

是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优选新疆粮科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储粮技术综合应用示范、海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葵花籽油料生物分提新工艺生产技术的研发及应用7个项目列入现代粮油产业集群重大科技需求。推荐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典型油料绿色加工及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新疆庄子实业有限公司红花共轭亚油酸系列产物提取、纯化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4个项目列入揭榜挂帅项目需求。推荐乌鲁木齐上善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特色油料精准加工新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为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

四是坚持标准引领提升科技水平。组织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仓库操作规程》《粮食仓库升级改造指南》《高标准粮食仓库建设指南》《绿色储粮技术规程》等项技术规范和标准,并推动其落实。

是推进智能化应用提升管理效能。争取自治区财政经费700万用于省级平台智能化改造,各地多渠道筹集资金1000万用于政府储备智能化改造,实现区地县三级储备粮信息化监管全覆盖

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组织编制《新疆简明储粮技术手册》《常见储粮害虫手册》《农户储粮手册》等科普资料,并开展了“送服务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新疆粮油科学研究所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