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聚焦“五个坚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4-03-26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要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平时产得出、供得足,极端情况下顶得上、靠得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将粮油产业集群作为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之一,提出“区内结余、供给国家”工作新方针和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的战略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牢牢把握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对口援疆工作暨粮食产业对接现场会议精神,坚持兵地一盘棋,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坚持保障农民利益,粮食收购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是全面夯实粮食收储能力参照国家在主产区政策,每年研究制定自治区小麦应急收购价,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保护种粮农民收益,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集中开展粮食收购工作指导,因地制宜积极推广线上线下预约收购,优化为民为企服务措施。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介,广泛宣传粮食收购政策,在各方努力下,小麦和玉米收购实现“优质优价”,收购量均创历史新高,增加了种粮农民收入。

二是强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持续推进稻谷、玉米、油菜籽、葵花籽、大豆、花生等秋粮质量调查和安全监测工作,针对降雨等不利因素,强化调度指导,适当增加监测频次,确保秋粮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任务落实到位。通过对收获粮食样品进行检测分析,结合市场销售信息,发布新疆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结果的公告,引导种粮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粮食品种。

三是强化市场监测与执法监督适时启动夏粮收购进度和价格监测两项日报机制、秋粮收购进度五日报制度,持续加大监测频率和力度,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和价格动态,实时掌握收购进度、价格走向,强化分析研判,做到苗头问题早发现、对策措施早研究、处置应对早行动。充分发挥各级粮储部门监督热线作用,建立问题线索快速响应机制,严肃查处“压级压价”及拖欠粮款等违法违规问题。同时,强化粮食购销日常监管,围绕粮食收购质量检验、支付售粮款等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二、坚持统筹谋划,粮油和物资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推进市场运行平稳发挥中央、地方储备粮宏观调控作用,编制下达自治区级地方储备粮油轮换计划,申请国家批准投放临储小麦,加大市场粮源供应,合理把握小麦轮出的时机和节奏,稳定市场预期。坚持粮食市场保供稳价监测半月报机制,认真做好供求形势、价格走势、消费变化等分析研判,编发《粮油市场情况报告》和《全区粮食监测价格信息周报》,为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建设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制定了粮食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成9个自治区级应急保障中心和21个地州级应急保障中心、72个县级应急保障中心,设立3000余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立供应网点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了更为稳固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实施“粮食应急提升行动”项目,争取区级财政资金,支持企业购买粮食输送车辆等设备,提升粮食应急供应能力。

三是优化储备品种和布局建立政府储备和社会储备相结合的分阶梯粮食储备新机制,规范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全区近百家粮食企业按规定建立社会责任储备;重点加工企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成品粮油合计库存始终保持在20万吨以上,可满足全区城乡居民15天以上供应量。初步建立区、地、县、乡、村五级救灾物资储备布局,向全区多灾易灾地县前置储备自治区级救灾物资,全面提升地方政府调控粮食市场,稳定粮食价格,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储得好、调得出、用得上”。

三、坚持扩销增效,粮油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

一是推进农产品市场营销组织自治区及兵团130余家粮油及140多种特色农产品生产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和第三届全国脱贫地区优质粮油产品展销会,参展企业在展会中销售农产品金额550余万元,大会期间线上粮食交易达到125.29万吨,成交金额40.69亿元。组织企业参加新疆优质农产品北京、上海等展销会,推动产品出疆销售,提高农民收入。

二是培育粮食骨干龙头企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在新疆深耕发展,积极争取有关中央企业和援疆对口省市龙头粮油企业开展产业项目对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组建10个区域性国有粮油集团,支持粮食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推进粮油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增强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市场供给能力,实现优质优价,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加强区域粮油品牌建设结合新疆粮食生产特色、区域特点、市场认可程度及面粉品质特点,制定“新疆好粮油—小麦粉”等7个团体标准,以标准为引领,引导农民种植优质小麦。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理念,引导企业利用新疆红花籽油、亚麻籽油、核桃油、富硒粮油产品、黑小麦等特色优质粮油资源,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开发中高端粮油产品,提高粮油产品附加值。

四、坚持规范管理,节粮减损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发挥宣教作用推进节粮减损印发《自治区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完善《农户科学储粮手册》《新疆简明储粮技术手册》《新疆储粮害虫防治技术手册》,深入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加强科普宣传,办好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和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提高农村家庭储粮水平。

二是抓牢产后服务助力节粮减损。积极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每年为农民清理、烘干粮食320万吨以上,节粮减损2.4万吨左右,助农增收7200余万元。国家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1余亿元,向南疆四地州发放农户科学储粮装具22万套,受益人口100余万人,每年节粮减损1.1万吨,助农增收2500余万元,有效助力南疆四地州乡村振兴。

三是强化科技应用支撑节粮减损在国家局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新疆制定了绿色储粮技术、高标准粮仓升级改造等4项标准规范,助力老旧仓房升级改造。积极推进粮食机收减损,全区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8.9%、89.7%,机收损失率低至0.65%、2.14%,大幅低于作业质量标准,减少种粮农民收获环节损失。

五、坚持抓实抓细,驻村帮扶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一是选优配强驻村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部署要求,按照精挑细选、派强用好、严管厚爱的原则,选派出27名干部,组成4个工作队,派出9名单派重点村第一书记,先后分7批次调整21名驻村工作队成员和9名单派重点村第一书记,由一名正厅级领导担任领队,强化帮扶指导。

二是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积极争取自治区预算内综合发展项目,支持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村和助力示范村推动产业发展,建强基础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骆驼、湖羊等畜牧养殖和黄杏、恰玛古等特色农业为重点,通过争取专项补贴、丰富畜牧品种、组织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加强产业帮扶力度,壮大产业发展规模。

三是稳岗就业助力持续增收将提质扩容促进稳岗就业作为主攻方向,组织群众接受职业教育和生产经营、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做好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现代产业学院(柯坪县技工学校)帮扶工作,指导开展“办班到村、培训到户、技能到人”培训模式,协调与柯坪县4个乡(镇)签订合作协议,设立8个村级教学点和1个技能培训基地,对群众进行就业培训,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