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支教干部开展“爱粮惜粮 你我共行”活动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1-10-15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1年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为了帮助幼儿了解粮食的重要性,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10月11日起,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幼儿园开展爱粮惜粮,你我共行”为主题的世界粮食日活动。

粮食来源我知道

通过播放《食物从哪里来的》动画视频,让小朋友们初步了解粮食的由来,带领小朋友们朗诵古诗《悯农》体会农民伯伯劳作的艰辛与粮食的来之不易。为了真实体验粮食种植,开展“珍惜每一粒粮食”种植活动,小朋友捧着一颗颗麦种,小心翼翼地种在土壤里,每天认真浇水,企盼长出一颗颗果实。种植活动让小朋友体验农民伯伯劳动的艰辛知道每一粒粮食都凝聚着农民伯伯的汗水和心血,也懂得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孩子幼小的心中埋下爱惜粮食的种子。

  

粮食种类我认识

通过播放粮食播种、生长、收割等视频图片,小朋友们初步认识了粮食作物在田间的模样,通过对实物实地看、摸、品尝等方式直观地认识了玉米、小麦、大米、土豆、小米等粮食。

爱惜粮食小课堂

围绕“爱粮、惜粮、节粮,从我做起”的主题,向小朋友介绍“世界粮食日”的由来,通过观看《大手拉小手,走进新疆粮仓话节粮》《拒绝餐饮浪费》等宣传片,开展节约与浪费大讨论。小朋友们在讨论中知道粮食在收割后到走上餐桌前的历程,萌生爱惜粮食意识,体验粮食的来之不易。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通过观看非洲贫困地区孩子们窘迫的生活环境及饮食情况的PPT,激发小朋友对同龄人的怜悯之情,从而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懂得珍惜粮食与今天的幸福生活。

光盘行动我最棒

围绕《为地球妈妈节约一粒米》的主题,以生动的视频、实物及图片呈现的形式,教育孩子用餐时要把饭菜都吃完,吃饭时不挑食、不撒饭粒、不剩饭。小朋友们动手制作了爱惜粮食和光盘行动的主题手工,还将这些自己制作的节粮手工带回家里,向家人宣传要爱惜粮食。教师鼓励幼儿用自己的行动带动爸爸妈妈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树立文明用餐好风尚。

  

我是爱粮节粮小使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通过拍摄《拒绝餐饮浪费》手举牌短视频,小朋友们用自己的方式来诠释着“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这个主题。

通过丰富的活动开展,尤库日斯村幼儿园的小朋友深刻的认识到粮食的重要性,从小养成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立爱粮、惜粮、节粮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爱惜粮食、珍惜劳动成果"的决心,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传承下去。(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派驻阿克苏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幼儿园支教老师 张薇)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