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财政资金投入 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3-08-28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新疆财政厅印发《优质粮食工程“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粮食质量追溯提升行动”“粮食机械装备提升行动”项目申报指南》,新疆财政按照先建后补(先购后补)的原则,支持全区粮食企业提升绿色仓储、质量追溯、机械装备水平,为推动新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一是规范支持方向明确支持范围为全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项目以高标准粮仓升级改造和老旧库区(仓房)维修改造为主,粮食质量追溯提升行动项目主要支持购买质量和品质指标检验设备、食品安全指标检验设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行动项目主要支持购买粮食清理设备、输送设备和其他配套设备。推行先建后补(先购后补)的补助模式,项目验收合格后,根据项目决算费用金额,新疆财政按照50%比例给予资金补助。
二是制定验收标准针对高标准粮仓升级改造,明确墙体传热系数、屋顶传热系数、平房仓气密性压力、保温隔热材料燃烧性能等技术参数。明确粮食质量检验和机械设备选型须符合管用、好用、实用,服务于粮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并制定相关验收标准。同时,联合新疆粮油科学研究所、河南工业大学等单位征集下发7种常见屋面保温隔热技术的预期耐久性能、可降低仓温范围、价格范围等技术参数,为企业申报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和参考,进一步规范项目申报工作。
三是开展政策解读。建立自治区、地(州、市)、县(市)三级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人员调度联络机制,强化“三个提升行动”申报工作调度协调力度。组织召开地县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以及业务骨干视频会议,对各地安排部署“三个提升行动”项目申报工作进行政策培训,随机抽查基层粮食企业项目申报政策掌握情况。围绕项目申报对象、申报条件、支持内容、验收标准、资金补助方式等进行详细讲解,并针对企业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
四是加强服务指导组织新疆粮油科学研究所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模板,与河南工业大学联合在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开展粮面压盖与地槽控温技术研究试验,将绿色储粮技术探索研究与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结合起来,切实提升粮食企业绿色仓储、质量追溯和机械装备水平,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粮食工作的扶持政策落实落地,惠及基层粮食企业。(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处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