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3-10-20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017日至18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召开全国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会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究提出四项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优质粮食工程”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汇报会议情况,在全系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凝聚强大合力。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班,重点解读各兄弟省份在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做法。

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项目。深入谋划、储备、建设好“六大提升行动”重点项目,加快粮食绿色仓储、粮食质量追溯、粮食机械装备等三个提升行动项目审核工作,按照先建后补方式向财政申请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资金。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90万元支持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助力自治区级粮食应急企业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组织召开项目调度会,及时掌握“六大提升行动”项目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各责任处室认真谋划、深入研究、扎实推进。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发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优质粮食工程领导小组统筹抓总作用,强化责任分工,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工作合力。在项目资金方面,用好用足各项政策,统筹现有财政资金渠道,争取更大支持,把钱用在产业发展刀刃上、关键处。在实施主体方面,落实“自治区负总责、地(州、市)组织、企业实施”的责任和推进机制,加强上下联动,鼓励支持有实力的粮食企业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有效带动社会资本投入。

四是加大探索创新力度。立足新疆优势特色,找准新疆粮食产业增产增收增效的切入点,借鉴“水韵苏米、吉林大米、齐鲁粮油”等公共区域品牌建设典型经验,组织各地、各企业组团赴其他先进省份学习交流,做大做强“新疆面粉”“新疆油脂”等公共区域品牌。以“优粮优价”为导向,精准实施“五优联动”“三联协同”,以粮食骨干企业为引领,强化市场需求导向,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优质粮食工程,助力推动新疆粮油产业集群发展。(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处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