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国将着力提升完善粮食供应链

作者: 新华网 日期:2020-09-08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7日表示,要大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完善粮食供应链,增强粮食供应链抗风险能力。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7日在北京举行。张务锋在论坛上说,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全面提高,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广。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人均占有量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安全警戒线,稻谷、小麦库存量均能满足一年以上消费需求。

“供应链稳定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他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供应链受到冲击,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粮食问题的关注和忧虑。我们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张务锋提出,要大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完善粮食供应链。紧紧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推广节粮减损技术装备,提高成品粮出品率、加工转化率和副产品利用率。

同时,积极构建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增强粮食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实施粮食应急保障、粮食现代物流、粮机装备提升等重点项目,健全产购储加销协同、产销合作、决策咨询等机制。完善粮食监测预警体系,加强精准调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要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粮食执法监管,确保储备粮数量实、质量好、调得快、用得上。

此外,他提出扩大粮食国际交流合作,积极维护全球粮食供应链稳定。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积极发展粮食国际贸易,促进粮食进口来源、渠道和结构的多元化。支持更多有实力的粮食企业“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