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中化现代农业(新疆)有限公司学习调研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0-11-26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中化现代农业(新疆)有限公司学习调研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相关情况。

中化现代农业(新疆)有限公司主要为农产品提供现代农业服务。其主要依托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模式),已为全区90万亩玉米、小麦种植农户提供免费卫星遥感、精准农业气象和病虫害预警服务,实现了全程种植管控,持续为粮油加工企业提供品质统一、稳定、有保障的优质粮源。

中化现代农业(新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从智慧农业、服务中心、农业发展趋势、优质粮食工程等方面为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公司发展思路,从示范农场建设、农业大数据收集、精准施肥施水、遥感技术运用等方面介绍了企业生产管理技术,让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对智慧农业、现代农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还与该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大家表示,粮食行业是永远的朝阳行业,智慧农业符合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趋势。一是智慧农业可以更好地提升粮食产量,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符合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二是智慧农业实施精准施肥、施水、施药,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粮食单产,提升了种植收益,符合“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三是智慧农业提升了粮食产业化水平,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符合乡村振兴战略。四是智慧农业建立了从选种到各个环节的粮食质量可追溯体系,满足老百姓“吃得饱”到“吃得健康”、“吃的安全”的转变,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五是智慧农业推进了集约化、规模化生产,随着城镇化率、土地流转率不断提升,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将有效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符合农村发展趋势。

大家建言:中化现代农业(新疆)有限公司能充分运用自身优势,积极为全区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加强小麦品种研发,积极研发适应我区高海拔、高寒地区低筋小麦品种,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提高企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加强与上下游合作,解决好利益联接问题,上游与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合作,下游与收储企业、加工企业合作。三是加强与地方政府对接,积极争取相关项目支持,加强与粮食质检、科研院所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新疆工业经济学校等粮食专业院校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五是推动粮油产业园区建设,乌鲁木齐市是全区粮食物流枢纽,也是重要的粮食消费地区,可提前谋划建设集粮食仓储、物流、加工、主食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六是积极谋划MAP品牌与“新疆面粉”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新疆面粉”优质品牌,提升内地市场占有率。(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 艾孜买特)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