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局党委书记孙永建同志在自治区粮食流通工作暨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培训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 自治区粮食局 日期:2018-03-21 来源: 自治区粮食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在自治区粮食流通工作暨小麦收储制度
改革培训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8年3月21日)

同志们:
        自治区粮食流通工作暨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培训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安排紧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新意、有亮点,做出了许多有突破、有开创性意义的部署安排,会议十分重要,开得非常成功。具体有这样几个标志: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这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和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体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决策部署,切实落实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粮食流通工作的部署要求。二是自治区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志在百忙之中亲临会议看望大家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对粮食行业的关心厚爱,增强了我们做好粮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三是唐阿塔尔•克里马洪局长代表自治区粮食局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粮食流通工作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粮食流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对做好全年粮食流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四是充分交流了各地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经验。这次会议安排4个单位进行大会交流发言、10个单位作了书面经验交流,为大家拓展思路、提升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分组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交流了本地本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也反映了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整理汇总,逐条认真研究、一项一项解决。五是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我们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与会人员对《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试行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培训解读,帮助大家精准把握政策要求,为推进改革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议开得成功只是第一步,大家回去以后关键是要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会议安排部署做好各项工作。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年工作,再强调几点。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好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问题始终是稳民心、安天下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粮食安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多次强调“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问题不能只从经济上看,必须从政治上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放松”“我们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饭碗里必须主要装我们自己生产的粮食,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对粮食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粮食多了是问题,少了也是问题,但这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多了是库存压力,是财政压力;少了是社会压力,是整个大局的压力。对粮食问题,要从战略上看,看得深一点、远一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就是我们做好新时期粮食流通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粮食人,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战略思维、找准工作定位,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履行好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

        近年来,随着粮食连年丰收、粮食供求宽松,一些地方和单位粮食安全意识淡化,在精力分配、资源调配、任务摆布上出现忽视粮食流通、忽视粮食安全的苗头。特别是地县两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改革后出现职责出现缺位失位现象,在机构改革中对粮食行政管理机制设置和人员配备重视不够,削弱了粮食行政管理职能。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一要牢固树立粮食安全责任意识。我区粮食特别是小麦连年丰收,供给充裕,粮食库存多,但决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以为粮食安全可以高枕无忧了。必须安不忘危,稳不忘忧。有两点大家要清楚,一方面我区作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区,远离内地产粮区。同时,受气候环境等因素影响,新疆各区域粮食发展也不均衡,北疆地区粮食产大于需,南疆地区粮食供需偏紧。另一方面,现在粮食库存多主要多在国家和自治区库存上。这些年不仅城镇居民和加工企业普遍不存粮,而且农民存粮也不多,如果市场上风吹草动,农民和加工企业多买一点,供求形势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到时可能就会陷入“有钱也买不来粮”的被动局面。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粮食安天下安,粮价稳百价稳。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技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不能因为技术问题影响战略问题。要始终绷紧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按照“区内平衡、略有结余”的粮食工作方针,持之以恒地抓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二要压实各地政府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由地州政府对县市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进行考核,压实县市政府主体责任。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充分发挥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考核有效传导压力,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各级政府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构建分级负责的粮食安全责任体系。三要强化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大家也都从中基本了解了我国粮食行政管理机构改革的情况。作为粮食人,不管机构怎么改革,我们都要时刻牢记所肩负的保障粮食安全职责。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昨天在讲话中强调:“地县两级政府要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各级发改委(粮食局)一定要落实粮食行政管理机构和人员”。各地在机构改革中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部署要求,确保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机构改革后保障粮食安全的职责不能丢、不能乱、不能弱化,这也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基础和根本。

        二、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以赴推进小麦收储制度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增强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弹性和灵活性,让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最近,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试行方案》,标志着我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已经正式启动。

        2004年起,我区实施了以“政府定价、敞开收购、敞开直补、顺价销售”为主要内容的小麦收储政策,在收购环节给予售粮农民每公斤0.2元财政直补,2013年起将直补标准调整至每公斤0.3元,小麦收购价格与国家发布最低收购价保持一致。2009年起国家给予新疆每年150万吨的临时存储小麦收购计划,共下达国家临储小麦跨省移库计划63万吨,下达区内跨县集并计划100万吨。这项政策的实施,对保障全区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粮食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形势的变化,我区现行小麦收储制度政策效应递减、市场机制弱化、粮食流通不畅,优质优价无法体现,粮食高产量、高收购量、高库存“三高”问题突出,国有粮食企业经营困难,财政负担加重。同时,国家将从2018年起取消我区每年150万吨的临储小麦政策,小麦购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改革现行小麦收储制度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这次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将坚持“区内平衡、略有结余”的粮食工作方针,以加快推进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小麦生产能力、完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支持多元主体入市、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为重点,推动实现我区小麦收储优质优价、供需紧平衡目标,为促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改革坚持“供需紧平衡、市场化改革、优质优价优补、积极稳妥”四项原则。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要求,围绕重点任务,研究提出具体改革措施,主要内容:停止执行现行收购环节小麦直补政策,将以政策性收储为主的生产主导型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 优质优补”的市场化购销,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的小麦收储新机制。

        此次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政策性强,涉及到130万户种粮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粮食安全,关系全区社会稳定大局。小麦市场化改革后,还会面临不少困难和风险,对我们粮食部门来说,是一场攻坚战。各地要科学预判市场购销形势,及早制定市场化收购预案,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此次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政策依据、改革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只有学懂了,领悟透了,理解到位了,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具体贯彻落实过程中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移。二是地县两级政府和粮食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今年是推进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抓好小麦购销工作,保障我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政策顺利实施,是各级政府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和政治任务,更是对各级政府做好粮食工作能力的实际检验。”今年的粮安考核要把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实施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地县两级政府切实承担起推进改革的主体责任,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制定本地区小麦购销工作方案和应对特殊情况的应急预案,强化产销衔接,提前安排仓容,指导农民均衡售粮,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统筹做好本地区的小麦购销工作。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强化主体意识,依照职能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健全完善应急预案,适时启动预案托底收购,确保不出现“卖粮难”,不让种粮农民受损失。三是切实做好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从现在算起,距离今年夏粮收购也就三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加大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让广大种粮农民及时了解政策、及早做出应对,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小麦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到市场化小麦收储中来,确保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精准执行、有效落实。四是注重解决好高海拔地区小麦销售困难的问题。目前,我区高海拔地区小麦种植面积近190万亩,产量70万吨。由于这部分地区无霜期短、可种植品种单一,小麦单产较低、品质偏低、异种粮含量偏高,导致加工面粉品质较差,市场销路不好,这些小麦,绝大多数会进入政策托市收储。各有关地区政府和粮食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应对工作,妥善解决好农民售粮问题。

        三是强化底线思维,聚焦总目标坚决做好夏粮收购期间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我区反恐维稳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后,必然来带来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甚至发生一些不可预料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夏粮收购期间,收粮场所人员多、车辆多,如果出现“排长队”“隔夜粮”等现象,容易引发售粮农民的不满情绪,给暴恐分子以可乘之机制造事端,存在极大的稳定风险隐患。

        这两年,我们紧紧围绕落实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系列“组合拳”,牢记“四句话”、抓好“4 1”工作,确保了粮食系统安全稳定实现“三不出”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在夏粮收购期间,自治区粮食局连续两年就做好夏粮收购期间安全维稳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措施,各级粮食部门按照自治区粮食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把安全维稳作为夏粮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有效解决了农民售粮“排长队”“隔夜粮”问题。但仍有个别地方存在农民售粮“排长队”“隔夜粮”等现象。

        各地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提前谋划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夏粮收购的组织优化工作,确保“大事中事小事”都不出。一是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始终把反恐维稳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维护稳定“没有局外地区、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的思想,坚持把维护行业稳定与社会大局稳定紧密结合起来,把夏粮收购期间的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纳入当地维稳总体格局,坚决防止和化解夏粮收购“排长队”“隔夜粮”问题,切实做好夏粮收购期间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二是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要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我们现在有条件、有能力解决“排长队”“隔夜粮问题”。一是现在农户家中几乎都有农用车辆,可随时交售粮食;第二现在农村路况好,交通很便利;第三农民都有手机,通信方便,可以提前电话联系;第四是收购能力有保障,每个库点每天的收购量是确定的,可以根据收购量合理安排农民售粮。粮食购销企业要采取预约收购、发号收购、上门检验以及各种应急预案等,切实解决好农民售粮“排长队”“隔夜粮”,消除安全稳定隐患。三是各地要制定周密严谨有序的夏粮收购工作方案,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党政主管领导汇报,加强与县、乡、村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化解排查隐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坚持守住夏粮收购不出事的底线。

        四、坚持问题导向,以强化依法管粮保障粮食质量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产品和食品安全问题,这是底线要求。如果这个起码的底线要求都做不到,老百姓对“舌尖上的安全”都不放心,还谈什么质量兴农,还谈什么竞争力。去年以来,针对内地相继曝出的政策性粮食违法违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加大了政策性粮食监督检查和安全隐患“大快严”集中行动,国家粮食局还将监督检查司更名为执法监督局,全面强化了监管职责和力量。我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了粮食安全隐患“大快严”集中行动,对全区库存的国家临储粮、地储粮数量、质量进行了检查,基本摸清了底数和库存粮食质量情况。同时,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储备粮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管理松散、随意动用,权责不统一、部分设施不符合存储标准;有的地方行政监管不到位、手段落后、数量和质量不实;有的企业政策意识淡漠,不执行轮换计划,擅自转移、销售自治区地方储备粮,套取轮换补贴;有的企业在夏粮收购中压级压价、超扣水杂,等等。存在这些问题,说明我们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新时代对我们粮食流通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住底线、赢得主动,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的工作要求,对于我们做好粮食安全监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履职尽责,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依法管粮,担负起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重大使命。一要强化责任意识。要深刻认识到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保障粮食质量安全,这是我们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粮,梳理查找粮食质量安全的监督盲区、风险隐患,完善相关措施制度,确保老百姓吃得安全、吃的放心、吃得健康。二是严肃执纪问责。把监督关口前移,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扩大检查范围,力争全面摸清摸透库存粮食数量、质量情况。同时,将日常监管工作责任压实到地县一级。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罚的处罚,该移交司法机关的移交司法机关,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地粮食部门要加强与当地工商、质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织密扎牢执法督查网络,加强对市场上流通粮食(原粮)的质量监管和库存粮食质量检测,坚决防止不符合国家食品质量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市场,从源头上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四是加快粮油质检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自治区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站作用,加大粮食质量检测范围、数量、频率,提升检测的能力和水平。没有完成建站任务的地州要抓紧时间筹建。已建成的质检站要尽早发挥作用。同时,要积极组织我区符合条件的县市申报建立粮食质量检验检测机构,我们将全力支持。五要加强安全储粮。各地粮食部门要牢记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也是守底线,必须抓紧抓好。要在继续强力贯彻“一规定两守则”的同时,组织力量进行排查,对查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把漏洞堵上,确保储粮安全。

        五、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和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粮食流通工作的根本要求和坚强保障。

        一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四个服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的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反分裂斗争纪律,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粮食部门掷地有声、落地生根。

        二要坚决聚焦和服务总目标。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统领,科学谋划粮食流通工作,做到所有工作都要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切实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作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持续深入推进发声亮剑;扎实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南疆学前双语支教、脱贫攻坚等活动,全力维护粮食行业安全稳定。

        三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好新时代粮食流通工作,必须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学出忠诚和本领作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字”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三个特别”政治标准,注重专业化要求,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实绩导向和作风导向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加强培训和实践锻炼,大兴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工作本领,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开拓进取的粮食干部队伍,为推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四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陈全国书记强调“干部作风不实是最大的敌人”。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和“十改进、十不准”要求,坚决纠正“四风”“四气”,坚决查处“两面派”“两面人”,在作风上来一个大改进、大转变。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真心实意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坚决查纠“打白条”、压级压价、短斤缺两等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钻国家政策空子,搞空买空卖“转圈粮”以及虚报冒领财政补贴等涉粮违纪违法行为。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针对粮食流通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完善防控措施,扎紧制度笼子。

        同志们,这次会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大家回去后认真贯彻落实,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只争朝夕、狠抓落实的工作状态,把各项工作任务安排好、部署好、完成好,努力开创我区粮食流通工作新局面。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