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在自治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0-06-10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0年6月9日,伊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清河,在自治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现摘要如下:

一、市场形势好

今年,伊犁州直小麦面积产量双稳定,夏粮丰产丰收在望。据统计,州直小麦种植面积270.4万亩,同比增加19万亩,增幅8%;预计全年小麦总产110万吨,同比增长4万吨。预计2020年小麦收购量60万吨,冬小麦开秤价将高于去年,在2.382.42/公斤。

二、准备工作实

伊犁州直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保要素抓重点,三抓三做聚合力,确保夏粮收购首战告捷。

(一)抓班子,把工作做好。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会议研究部署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切实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方案,明晰权责分工,强化统筹协调粮食、发改、农业、财政、农发行等涉粮部门横向高效协同,各县市政府紧密推进,纵横联动确保农业丰产农民增收。

(二)抓谋划,把工作做实。一是提早谋划部署,研判分析夏粮产购销形势,制定收储应急预案,调配腾并仓容54万吨,落实小麦收购贷款授信15.52亿元,仪器校验、设备检修、安全生产、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均已就绪,做到钱等粮”“仓等粮”“人等粮二是提早沟通衔接,与农业部门联系,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掌握夏粮种植、长势等情况,协调县市梳理白名单,协调金融部门强化资金保障,做到应对有方。三是积极宣传引导,我们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回应社会预期。

(三)抓落实,把工作做细。一是加快粮食收购。提前谋划和协调引导辖区内中储粮分支机构、地方骨干粮食企业和其他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增强粮食流通能力,确保农民粮食卖得出。二是引导错峰收购。强化服务保障,通过延长收购时间、对接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预约预检收购等方式,最大限度缩短农民售粮等候时间。三是优化收购秩序。要求各收购库点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坚持依法管粮,开展夏粮收购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扰乱粮食市场行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杜绝人情粮”“关系粮等现象发生。四是提升服务质量。鼓励收储库点提供技术指导、晾晒场地和烘干清理服务,方便农民卖好粮;用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从入库到资金结算全程一卡通,粮进库钱到账,力争企业高效收粮、百姓舒心卖粮。五是助力脱贫攻坚。夏粮收购期间主动联系粮食企业的用工需求,优先解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推进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三、贯彻落实措施

从当前情况来看,主要面临6万吨左右仓容缺口,企业抢购粮源带动粮价不合理增长,高海拔地小麦受自然条件影响品质较差购销难等问题。会后,我局将及时向州党委、政府领导汇报视频会议精神,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狠抓落实工作。一是强化收储能力。采取加快销售存粮、加大仓房维修改造、科学腾仓备仓、充分挖掘社会潜力等方式扩大仓容。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引导企业理性收购、农民适时售粮,避免出现企业盲目抢购、农民观望惜售等情况。三是认真制定应急收购预案,强化监测预警。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尤其关注昭苏县等高海拔县市春小麦收购情况,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提前做好应对,最大限度保护好农民利益。四是强化“三个安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守好红线底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