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在自治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0-06-10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069日,喀什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木合塔尔·艾山,在自治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现摘要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喀什地区夏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全地区小麦播种面积324.5万亩,预测总产达到137万吨,小麦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夏粮收购从615日全面展开。

二、夏粮收购准备工作情况

(一)地委行署高度重视。一是分管领导前后三次听取夏粮收购准备情况汇报,要求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部门要认真组织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坚决杜绝农民卖粮难问题发生,确保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二是514分管领导召开夏粮收购前业务推进会,听取各县市国有粮食企业对夏粮收购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粮食收购企业的实际困难。三是519日,分管领导在莎车、泽普、麦盖提县召开夏季农业生产现场推进会,对夏粮收购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统筹谋划收购工作。一是3以来,我局两次对全区11个县市夏粮生产情况进行调研,着重了解农民售粮意愿。二是认真做好粮食供需平衡测算。喀什地区2019年末人口为462.4万人,总消费为112.27万吨,小麦总产量大于消费量。三是528日行署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今年喀什地区下达 32.39万吨指导性收购计划,同时安排好中储粮、地储粮10万吨轮换小麦收购

(三)精心做好夏粮收购价格预测工作召开地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农发行、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县市国有粮食收储公司、面粉加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会,综合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对夏粮收购价格进行了预测,预计喀什地区今年三等以上小麦的收购价格会在每公2.36元左右,级差在2分钱左右,比去年增加2分钱。对于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和自治区应急收购标准的小麦提前做好应对方案,组织好市场化购销,维护好种粮农民的利益。

(四)认真协调落实资金、仓容等工作。目前,农发行喀什分行已确定受信额度10.22亿元,已发放信贷铺底资金500万元,可以满足43万吨粮食收购资金需要。地县两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开展了夏粮收购前人员培训、器械调校维修和空仓消毒、消防安全设备更新维护、收购许可证审核发放、衡器校验等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粮食收储公司已准备仓容39万吨,预计仓容缺口近4万吨左右,为此,地区财政出资120万元为各县市120个粮站解决临时码垛储粮费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后,将及时向地委、行署领导汇报,狠抓贯彻落实。鼓励和支持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坚决消除贸易壁垒,为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督促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带头执行自治区夏粮收购政策,积极入市收购,发挥收购主导作用、价格形成引导作用、市场供应稳定作用和宏观调控载体作用。坚持优质优价,严禁压级压价、坑农害农,维护好全地区粮食收购市场秩序。

二是强化监督,严把收购质量关。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发挥质检机构作用,强化入库质量检验检测。做好收购入库环节的质量把关检验,积极对粮食企业自检的质量指标、食品安全指标进行抽查核对检验。同时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三是压实疫情防控措施。推行种粮农户预约收购、错峰售粮,收购站点增加设备人员,延长收购时间等措施,为售粮农民服务好,全面推行机械化收粮交粮,切实解决排长队隔夜粮问题。督促各收购站点坚持测体温、场所消毒、粮食收储企业员工和交粮农民戴口罩,对没戴的农民无偿发放口罩,落实必要的间隔,收购场所保持良好通风,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四是切实做好三个安全工作。 制定维稳应急预案,统筹乡镇、公安、交警等维稳力量,维护好交粮现场秩序,有效防范突发事件。严格落实站内交通引导、消防、用电、收粮器械安全使用规定,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实现“三不出”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