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在自治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0-06-10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0年6月9日,阿克苏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艾斯卡尔·艾哈旦木,在自治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现摘要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阿克苏地区小麦播种面积215.62万亩(其中冬小麦194.86万亩,春麦20.76万亩,兵团第一师2.1万亩),较上年188.43万亩增加27.19万亩,预计产量92.25万吨,较上年增加6.7万吨。全地区小麦口粮消费总需求年约53 万吨左右,口粮供给充足。小麦市场价格总体平稳,略有上扬,预计地区夏粮收购开秤价2.34—2.40/公斤(三等),较去年有0.02/公斤的涨幅。

二、收购准备情况

为做好今年小麦收购工作,地区各级党政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了有力措施。

一是做好腾仓并库及设施维修添置工作,确保“有仓收粮”。全地区预计可完成腾仓并库37万吨,完成收购场地整修和200余台输送清理等机械设备的检查保养,并专门邀请国内以及自治区专家,对全地区50余名智能化粮库运维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为圆满完成2020年夏粮收购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确保人员到位,做到“有人管粮”。各县(市)严格落实自治区夏粮收购期间人员在岗在位的部署,加大人员配备力度,全力以赴满足夏粮收购工作需要

三是提供资金保障,确保“有钱收粮”。全地区预计需要收购资金8.13亿元。截至目前,已审批夏粮收购贷款8.17亿元。

三、下一步措施

当前,阿克苏地区也存在库容和收粮器械老化失修问题。部分县市尤其是产粮大县,在收粮旺季库容紧张,需要露天打垛储存粮食,收粮器械老化给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果粮间作面积偏大,导致小麦产量和品质下降;个别县市粮食市场监管人员不足,人员变动较大,业务能力亟需提高。会后,我局将认真落实自治区有关精神,一是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县(市)长责任制考核,全方位加强粮食流通工作,确保粮食安全。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发挥好12325粮食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主动发布信息,加大夏粮收购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用客观、准确、权威的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确保中央、自治区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四是配齐配强人员,确保有人管粮。强化对各县市粮食部门干部的培训,督促各县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选举精兵强将充实夏粮收购一线,确保有人管粮。五是采取措施坚决维护粮食收购现场秩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协调乡镇(场)、基层派出所、农机站(所)等相关部门,选派人员共同维护售粮人群和车流秩序稳定。积极组织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实施错峰交粮,避免人群聚集和排长队,确保售粮农民和收粮职工人身安全,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