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援疆办主任、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同志部署全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及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19-04-01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在全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工作动员部署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工作动员部署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许  斌

(2019年3月3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动员视频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全力抓好2019年粮食安全,动员部署自治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谋划推进2019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

一会儿,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从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在我们这样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多了是库存压力,是财政压力;少了是社会压力,是整个大局的压力。

我区远离内地粮食主产区,有2000多万人口,维护粮食安全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新疆稳定形势依然严峻,经济转型任务艰巨,内需潜力释放不够,脱贫攻坚难度加大,民生领域短板突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农村稳定的根基还没有夯实。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稳住“三农”这个基础,发挥好“三农”压舱石的作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抓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坚持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稳粮”就是保证粮食安全,实现区内平衡,略有结余。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对粮食安全各项要求,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持把解决好新疆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我们推进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政治责任,作为我区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的根本政治任务,不断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掌握保障我区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二、强化协调联动,狠抓贯彻落实,着力抓好2019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30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挂牌成立,将原自治区粮食局的全部职责,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民政厅、商务厅、经信委的战略物资储备和粮油、棉花、食糖、食盐管理职责进行整合,职能已由原来的粮食流通行业管理,转向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并重,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粮食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方式方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要聚焦总目标,始终以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决不能撇开总目标去搞所谓的发展,坚决扛起推动实现总目标的政治责任,把总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把总目标意识落实到谋发展、定政策、推工作中去,把维稳措施常态化长效化,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坚决落实反恐维稳 “组合拳”,狠抓重点单位、重要部位、敏感节点的安全维稳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维稳安全、储备安全、生产安全。

二要做到五个“必须坚持”,全力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创新。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五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这也是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基本遵循。这里我强调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督促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要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为抓手,切实履行好行政监管职责,督促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属地监管责任。二是继续深化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完善吞吐调节机制,推进中央与地方、自治区与各地、加工流通储备等环节的协调配合,维护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引导优化粮食供给结构。三是加强地方储备的统筹规划,完善地方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应对突发事件、防范风险挑战的能力。

三要深入贯彻“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调研时指出,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发展转型。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都要求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确保粮食安全,既需要足够的粮食产量和库存,又离不开相应的加工流通能力和产业链控制能力。粮食产业经济越发达,产业链条越完善,粮食安全基础就越牢固,抵御风险能力就越强。当前,我区粮食产业经济存在全产业链发展水平不高、优质绿色产品有效供给不足、深加工转化能力不强等问题,急需加快解决。要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聚焦“五优联动”,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一是突出实际需求导向,坚持多元主体参与,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二是着力构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网络,引导收购环节强化质量导向;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形成一批示范县、龙头加工企业和一批叫得响的品牌;四是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三、坚持“严”字当头,全面完成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各项任务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摸清库存粮食数量质量底数,2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动员视频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大清查工作。全面完成大清查任务,是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粮食安全责任的重要举措;是查清查实政策性粮食库存底数,夯实保障粮食安全物质基础的现实需要;是守住管好我区粮食库存,促进粮食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大清查工作方案,今天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标志着全区大清查工作全面展开,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切实抓好大清查工作。

一是要明确大清查根本目的。坚持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全程留痕,切实摸清我区政策性粮食库存的数量和质量底数。二是要从严组织实施。要严格按照自治区要求的步骤和方式推进大清查工作,坚决做到严格培训、严格检查、严格判定,严肃整改,严守纪律,确保清查结果真实准确,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此项工作,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各方资源,做到“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设备到位”。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处理好地方机构改革与大清查工作的关系,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大清查工作协调机制,形成清查合力,严格遵循大清查相关的时间、程序、方法,依规检查、科学检查、彻底检查,确保大清查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四是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对大清查发现的问题,要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建立并实施重要问题挂牌督办、通报和约谈制度,督促企业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确保整改到位。对承储企业拒不执行整改要求或整改工作不认真、不到位的,要追究企业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重要情况,要深入分析研判,提出措施建议,并向上级部门反映。五是要强化责任追究。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严格规范检查程序和手续,落实各环节检查责任,确保检查结果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

四、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高做好粮食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

工作越是复杂,越要听从党中央号令,越要服从自治区党委安排。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政治上分析形势、观察问题、把握全局、谋划长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到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要牢记权力就是责任、岗位就是任务。2019年稳定发展任务依然艰巨,这就需要我们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要抓机遇、强优势、补短板,把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部署细化分解为一项一项的具体工作、一件一件的具体安排、一个一个的具体行动,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汇聚系统资源力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研究政策、推进工作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的关键症结,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政策建议。要加强业务学习,针对知识空白、能力短板,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练就善于作为的真本事。

三要牢记“干部作风不实仍然是新疆最大的敌人”。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坚定不移查“四风”、纠“四气”,严禁漂浮棚架,深化“学转促”专项活动,突出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顽瘴痼疾。要有序推进机构改革接续工作,加快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保证各项工作高效顺畅运转,确保每一项工作和交办任务都有人抓、有人管,不能因为机构改革而互相推诿扯皮,不能因为职能调整而丢掉敢于担当的精神。要发挥系统合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是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发展改革委要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落实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在规划编制、项目资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统筹考虑。

四要牢固树立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改进、十不准”规定,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让廉洁自律成为日常的习惯和自觉的遵循。加强警示教育,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严密防控廉政风险。

同志们,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担当。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