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人民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在全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工作动员部署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日期:2019-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在全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工作动员部署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

(2019年3月31日)

同志们: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全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工作动员部署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会前,雪克来提主席对开好这次会议作出了重要批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相关部门下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实施方案》。刚才,高志敏同志传达了雪克来提主席的重要批示精神,许斌同志对全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会儿,热甫卡提·努热合曼同志还要就2019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各地、各有关单位一定要按照雪克来提主席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会议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在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牢牢聚焦总目标,坚定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有力保障了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粮食宏观调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济发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特别是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装粮、有人管粮”目标,将小麦收储制度改革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和重点,为全区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对改革成效均作出了重要批示,陈全国书记、雪克来提主席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密不可分,与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与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各族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各族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雪克来提主席重要批示精神,再提三点要求。

   一、全力以赴、扎实推进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全面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作。2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动员视频会议,韩正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国大清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安排。各级政府要结合实际,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大清查的重大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把粮食安全问题放在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去看待和思考,坚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实物质基础的高度,去谋划和做好大清查工作,查清查实我区政策性粮食库存实底,交出一本实实在在的明白账、清楚账,守住、管好“天下粮仓”,让自治区党委、政府放心,让各族群众安心,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和解决工作中的短板。2004年以来,自治区实行了以刺激生产为导向的粮食政策,粮食产量连年增长,储备规模前所未有,真正做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自治区在喀什地区开展大清查工作试点的过程中发现,一些领导对大清查工作重视不够,一些成员单位配合不积极、不主动,责任分解、落实不到位,大清查人员、经费保障不够有力等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切实解决。要通过这次大清查,全面摸清我区库存粮食的数量和质量,彻底排查和解决问题隐患,建立具体到存储库点的数据库,并实现实时在线监控,提高库存管理水平。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大清查的进度和质量。这次大清查的任务十分繁重。自治区成立了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重点是指导和督促各地遵守大清查相关程序、方法,对纳入范围的粮食企业实际储存库点,坚持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全程留痕,查清、查实库存粮食的数量和质量。各地要按照自治区部署和大清查实施方案的要求,列出任务清单,按照时间表有序推进。县级以上大清查工作要在同级政府领导下结合当地实际统筹调度推进。在借鉴以往历次大清查、总结近年粮食库存检查方法的基础上,着力拓展问题线索发现渠道,重点从3个方面创新大清查方式方法。一是科学运用大数据、“智能粮库”等信息化技术和现代化检测手段,提高大清查结果的精准性。二是充分发挥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社会舆论的监督,依法查处涉粮案件,对于重点违法违纪案件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三是突出粮食交易异常、资金异常和运输异常的情况,加强监测排查。

四要规范工作流程,对标对表实施方案开展大清查。广泛动员、周密部署。细化具体方案,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充分。认真组织自查和普查。自查是大清查的基础,各地要动员各方力量、强化对企业自查工作的指导检查,督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为普查阶段突出重点做好准备。在此基础上,严格对标实施方案规范清查方式,坚持统一抽调、混合编组、充分交叉的原则,把普查工作做细、做实,确保结果真实、准确、可靠。切实搞好联合抽查。自治区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各地清查工作进度,按照“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方式组织相关单位到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深入抽查,验证各地的清查情况,指导解决相关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对大清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建立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要深入分析、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建立重要问题挂牌督办、通报和约谈制度,督促企业狠抓整改落实。承储企业拒不执行整改要求,或整改不认真、不到位的,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检查当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及时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重大问题要逐级及时向上级报告。

五是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大清查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这次大清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州市、县市政府都要尽快建立健全大清查协调机制。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个别地州及所属县市尚未建立领导机构及协调机制,自治区政府为此专门下了通知,要按照要求抓紧完善机构、建立机制。大清查工作,实行的是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制,为此,自治区将把大清查纳入自治区粮食安全专员(州、市长)责任制考核,自治区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强化考核监督,压紧压实各级政府和政策执行主体的责任。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自治区为大清查专门培训的300多名地县检查人员要固定下来,各地州市大清查办公室要确保4-6人在岗,有大清查任务的县市要确保3-4人在岗,及时落实工作经费,解决好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缺人、缺位问题,加快推进区、地、县三级粮油质检体系建设,强化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等各环节粮食质量日常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履职尽责、有力有序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粮食问题不能只从经济上看,必须从政治上看,保障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区构建粮食供需紧平衡目标的共识还没有形成,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同志对粮食安全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干部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干部人才队伍数量素质与新形势下担负的新任务不相适应;粮食产业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水平不高、优质绿色产品有效供给不足、深加工转化能力不强;自治区物资储备体系还不健全,政府储备物资功能定位、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一以贯之,不断增强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使命担当。

一要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必须坚定坚决聚焦总目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围绕“为国管粮、为国管储”,聚焦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重点抓好夏粮收购期间维稳工作,狠抓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加工各个环节安全工作,确保维稳安全、储粮安全、生产安全。

二要坚持服务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围绕产业振兴,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积极培育区域性粮食企业集团,盘活存量资产,发挥自身优势,拓展粮食“五代服务”(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积极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指导农民科学储粮、绿色储粮,为农民增收服务,为脱贫攻坚服务,为乡村振兴服务。

三要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的各环节。发挥流通对生产的激励引导作用,优化粮食供给结构,提高粮食供给质量。切实提高产业发展质量,突出抓好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协同”,重点抓好中国好粮油示范市县、粮食产业特色园区、国有粮食骨干企业、优质粮食工程“四大载体”建设,深入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价、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四要持续深化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各项政策,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入市,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要通过市场价格机制促进优质粮食生产,推动种植结构、品种结构调整优化,让种好粮的有个好收成。各地州市、县市党委、政府要适应市场化改革新形势,切实承担起改革主体责任,将“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装粮、有人管粮”落到实处,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农民“卖粮难”。

五要切实抓好粮食宏观调控和物资储备监管。围绕自治区粮食供需紧平衡目标,不断完善粮食监测预警机制,建立粮食大数据,做好粮食市场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切实增强粮食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确保保供稳价。加强储备粮和各项物资储备管理,确保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调运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提升应急备战能力。

六要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地要坚决落实专员(州、市长)责任制各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办法,抓好县市长责任制考核,有效传导压力,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构建分级负责的粮食安全责任体系,做到谁的事项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谁出问题追谁责。

三、勇于担当、培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一定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去思考、谋划、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聚焦总目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配齐配强干部人才队伍,大力提拔使用优秀干部,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着力在重大专项任务和重点工作中经受锤炼,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精骨、长才干。

二是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此次机构改革后,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职能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承担的任务更加重要了。新时代新机构,必须破除政策依赖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市场化、现代化、信息化发展需求,不断提高新常态下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各地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机构改革正在推进当中。各级政府要支持新组建的粮食和物资储备机构配齐配强人员,理顺工作机制,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落地生根。

三是全力确保粮食和物资安全。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保障本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系统思维,牢牢把握改革主动权,在政策、项目、资金、设备设施、人员力量等方面,做好整合文章,下好“一盘棋”,确保新组建机构职责接得住、落到位、管得好。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坚持统筹兼顾,找准结合点,探索新路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加大粮食、棉花、食盐、食糖储备等领域的统筹力度,在管理手段、运行机制、监管方式等方面构建储备优化、协同高效的区域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开展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增强政治担当和大局观念,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我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开创新局面,确保粮食大清查取得预期效果,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