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 锐意创新着力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工作新局面——2020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

作者: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日期:2020-08-28 来源: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8月26日至27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效能,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到会看望了与会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作了讲话,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致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做好执法督查工作,首要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为国管粮、为国管储的使命担当。

会议认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打出了一套强化执法督查的“组合拳”,主要是:推动立法修规迈出实质性步伐,持续深化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和中储粮年度考核,组织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理顺中央储备在地监管体制,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标本兼治、责权对等的执法监管长效机制,监管执法的效率效能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会议强调,要从统筹“两个大局”、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监管的重要性。要准确把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路径,充分认识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监管的必要性。要结合近年来涉粮涉储案件曝出的问题短板,充分认识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监管的紧迫性。

会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积极作为、主动应对,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创新方式、堵塞漏洞,聚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以全面组织开展涉粮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为抓手,直面突出问题全面化解风险隐患;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为主线,不断完善粮食储备执法监管制度体系;以创新完善方式手段为支撑,提高执法监管效率效能;以着力强化“两项考核”为导向,推动执法监管落地落实。同时,持续加强粮食购销存各环节监管,依法加大涉粮案件查办力度,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江西省地方储备动态监管系统、江西南良荆山粮库收储管理信息化建设、奉新县粮食局执法督查典型经验;江西、吉林、江苏、安徽等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陕西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山东省、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黑龙江局、广东局分别作了书面交流。

各省(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垂直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执法督查处处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