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共发展 小馕饼跃上大舞台

作者: 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 日期:2020-12-22 来源: 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2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落下帷幕。在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自治区人社厅大力支持下,作为自治区馕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组建的专业团队远赴广州,圆满完成了大赛馕技能展示及馕文化的宣传推介工作。

小小馕饼“圈粉”无数

展演的三天里,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的展位前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寻着浓郁的馕香而来,场面十分火爆。为了让游客都能品尝到“新疆味道”,学院联合新疆馕加家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共制作了馕、烤包子,烤肉,架子肉等十几个品种的新疆特色美食15000个供品尝和推介。

其中,现场加工制作馕表演最受欢迎,看着小小的面饼在馕大师的手中成为“舌尖上的美味”,吃着酥脆的馕饼,游客和参赛选手们乐在其中。馕饼化身新疆饮食文化“大使”,“圈粉”无数,让更多的人爱上新疆馕,激发了更多人来新疆旅游的欲望。

以馕为媒扩大合作

本次展演让馕技能、馕文化走出新疆,走向了全国。活动现场,学院和馕加家企业积极推介新疆馕产品,与宁夏汇达酒庄达成馕产品及馕坑烤制品合作意向。

同时,与内地多所院校就“新疆馕文化进校园”达成共识,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企业提供打馕专用设备和师傅(学徒),院校提供场地等保障设施,双方共同努力,开发适合当地特色和口味的馕产品、馕坑肉、烤包子等产品,传播新疆馕文化的同时让馕产品走上学生的餐桌。


培养“馕工巧匠”助力产业发展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粮食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馕产业发展工作,近年来,先后投入52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建设馕产业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设。经过为期一年多的建设,形成了“五个一”成果:建成了理实一体化生产型馕加工人才培养基地;制定了第一个“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馕产业化人才培养方案;编写了第一本馕加工工艺培训教材;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大力支持,申报并授权为第一家馕专项能力鉴定资质的单位;申报并通过了第一个馕大师工作(馕产品研发中心)室。

同时,还完成了面点制作(馕)高技能人才5个等级的评价标准,培训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共计600人次。基地建设完成后,依托学院现有馕产业实训基地,学院积极与新疆疆小馕食品有限公司、馕加家食品有限公司积极探索馕产业化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了20212023三年的馕技能培养及馕产业发展规划,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更多的“馕工巧匠”,服务粮食行业高质量改革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将以此次展演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兴粮”和“人才兴储”战略,认真编制《十四五专业建设方案》,继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扩大校企合作“朋友圈”,培养更多的馕制作高技能人才,大力弘扬新疆馕文化,为馕产业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