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储粮的“万能四条”

作者: 日期:2018-08-2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一、粮面翻动

        秋冬季由于外界气温逐步下降,粮面上层50~100cm处有一明显的硬界面,此界面在夏季极易形成冷热界面,从而埋下结露、生霉的隐患。因此在密闭前很有必要翻动粮面(也有粮库在冬季机械通风时期进行粮面翻动。这两处原理是一样的,都是消除粮面板结,促进气流均衡流通)。

        二、做好密闭工作

        储粮经过冬季的通风降温后,温度处于全年的最低状态。要实现全年低温储粮,春季抓住有利时机对储粮进行密闭保温是全年储粮工作的基础。低温密闭的主要目的是隔绝或减轻大气温湿度对粮堆的影响,抑制粮食籽粒呼吸强度,抑制虫害、微生物的发生与发展,提高储粮稳定性,保持粮食品质。

        要注意把握密闭工作的时机。实践中,密闭工作宜早不宜晚。对于储存1年以上的小麦,在通风降温至5℃左右后,或降至10℃左右但低温季节已过,即可准备密闭。密闭时,除了门窗、风洞等处应严格密封外,PH3检测点、温度检测采集器等处也应严格密封(密闭前应彻底排查1次粮情,以熟知粮情)。仓房顶部若不具备良好的密闭隔热性能,可同时采取粮面压盖法密闭。

        压盖物的选取要因地制宜,不论采用什么压盖物,都应清洁、干燥、无虫。目前,许多储备库已采用了诸如砻糠、麻袋、棉被及泡沫板等压盖物压盖,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压盖工作要求做到平、紧、密、实,严格杜绝漏洞,且平时应经常查漏补洞,以达到既隔温又防虫的目的。在密闭的实际操作中,还应注意尽量避免直角转弯,应采用半圆或大角度平滑转折;对粮情检测孔、测毒孔等处采用配套设施预留,注意密闭效果。


        三、防虫害、鼠雀

        春季随着气温的升高,仓房外部缝隙等处越冬的害虫开始活动,田鼠等活动也日趋频繁。“防”在这段时期较全年其它时期来说显的更为重要。

        一是要定期在仓房四周喷洒防虫线,仓房门前的防虫线应时时保持效果(因为仓内外越冬的害虫种类不同、越冬虫期不同,因而活动时间不同)。门前防虫线有的采用80%敌敌畏乳剂稀释液喷洒在海绵上(定期喷洒);有的采用槽式保粮磷(经常翻动);有的采用食品级惰性粉设置宽度10~20cm防虫(定期添加新粉)。还有一种缓释长效的敌敌畏防虫线做法:在海绵防虫帘上方配相对较短的PVC管,其下方根据需要钻一定数量的小孔,在孔中塞一些棉埝,将敌敌畏稀释液倒在PVC管中,让其自由缓慢滴入海绵中,使药效长期保持。

        二是注意仓房四周的清洁卫生工作,粮面四周特别是嵌缝处的清洁,要达到既预防害虫感染又限制其传播的目的。

        三是针对有些害虫善飞的特性,在检查门处配备防虫纱门,密封其它门,给窗户配备防虫网,并认真检查防虫设施,及时更换、修补,保证其完好性。

        四是长年保持防鼠板的正常有效。

        四、 防结露
        春季结露一般为外结露,此时结露的主要原因是昼夜温差较大。具体预防措施是尽早进行密闭工作(三月前结束密闭),注意各风洞和检测口要密封牢固,检查门或有金属物质的地方要防护好,随出入随关门,经常查漏补洞,防止薄膜漏气。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