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0-10-12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我国用占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近20%的人口,实现了从饥饿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巨变。这既保障了中国自身的粮食安全,也为全球的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连续5年总产量稳定在6.5亿吨以上。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稻谷和小麦产量共计3.4亿吨,按14亿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每天0.67千克,比当年人均实际食用消费量高出0.12千克。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千克,远高于人均400千克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近年来,我国口粮产量均大于消费量,进口量仅占国内消费量的2%左右,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口粮供应并不依赖国际市场,饭碗仍然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虽然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